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22、狼和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燕军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22、狼和鹿

教学要求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插图,展开想象来理解词语,领会课文内容   

3.通过诵读,从人们随意杀狼护反而害鹿,使鹿成了破坏森林,毁灭自己的祸首的事实中,悟出保持生态平衡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同学们,在你的印象中狼是什么样的?(凶残、凶恶、贪婪)鹿又是什么样的?(美丽、活泼、善良)    

2、从你们的刚刚的表情中看出,大家都恨那贪婪、凶残的狼,而喜欢美丽可爱的鹿。但是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我们却惊愕地发现课文中有这样两句话。   【出示】①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捕杀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群的“功臣”。   ②而人们特意要保护的鹿,一旦在森林中过多地繁殖,倒成了破坏森林、毁灭自己的“祸首”。“祸首”是什么意思?   (造成祸乱的首要人物。)

3、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狼成了“功臣”,而鹿却成了“祸首”呢?就让我们一起到狼和鹿曾经生活过的凯巴伯森林寻找答案。

 二、研读课文(感受森林变化)   

1、独学:

轻声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找出描写森林的句子,用直线画下来。   

2、指名读:“一百多年前,凯巴伯森林一片葱绿,生机勃勃。”

出示句子   师:“生机勃勃”什么意思?(富有生命的活力。)(师: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它使整座林森充满了生命力。不仅如此,可爱的小动物们也给森林带来了活力。听——,瞧——)那么我们,该怎样读好这2句话呢?指名试读,评价,齐读。  

(读的不好:缺少了活力与生命力,很遗憾。谁再来试试?

读得好:凯巴伯森林真是一座生命的乐园。/你一定是咱们4班的朗读高手吧!)

齐读。读得真棒,奖励你们来欣赏一组图片。

3、就是这么一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凯巴伯森林,25年后,它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独学:25年后的凯巴伯森林是什么样的?到文中去找出相关的句子,用波浪线画出来。   

4、指名读:“整个森林像着了火一样,绿色在消退,枯黄在蔓延。”

出示句子、图片   

读着这句话,看着这幅图,此时,你的心情如何?那你来读。

(森林变得如此萧条,我们大家都觉得痛心,一起来读。)

   

三、深入探究(感受狼与鹿的变化)  

(一)狼的变化   

1、同学们,为什么25年间,凯巴伯森林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对学:①默读课文,思考:为什么25年间,凯巴伯森林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②对子同学相互交流想法。   

(预设:狼被猎人杀死,鹿变多了,所需的食物也多了,森林中的植物被鹿吃光了,所以森林变成了后来的样子。)点拨:原来,狼被大量捕杀是引发森林发生变化的导火线。为什么要捕杀狼呢?谁能用书中的话回答?指名说。   

2、如果你是狼,你会怎样对鹿下毒手?会如何暗算鹿呢?   

3、所以,当地居明恨透了狼。引读——第二小节, 

用心读读这段文字,哪些词语让你的心为之一紧?把这些词、句圈出来,说说你从这些词语或句子中感受到了什么?并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交流:枪声打破了大森林的宁静的同时还打破了什么?——狼和鹿的数量平衡,打破了森林的生态平衡。??

 

(二)鹿的变化   

1、没有了狼,鹿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很快——(引读:凯巴伯森林从此成了鹿的王国……)

回想100多年以前的森林,那时鹿的数量大约4000只。

十万只是4000前的25倍。出示图片

从10万只这个词,你仿佛看到了森林中怎样的情景?

老师还有个疑惑:请问凯巴伯森林能够承载的鹿的数量是多少?——4000千。现在生活了10万只,这就是——大量繁殖。

随着大量繁殖,森林中闹起来……8千只病鹿。

 

小组讨论:鹿为什么相继死去? 把你们小组猜到的可能性用简短的词语写下来。①饿死。(哪些句子说明它们没有吃?不是有一片森林吗?怎么被饿死?) 

②病死。(为什么二十多年前疾病没有在鹿群蔓延?)   

 

四、回归中心。

1、当森林一片枯黄,林中只剩下8千只病鹿时,当地居民的心情又怎样?会说些什么?

2、是啊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读最后一小节。

3、为什么狼反而成为了森林和鹿群的“功臣”?为什么鹿又成为了破坏森林和毁灭自己的“祸首”?你能不能用“因为……所以……”来回答呢?自由读课文最后一段思考。   

4、同学们,鹿想当这个“祸首“吗?真正的“祸首”是谁?  

人类。(所有的动物,包括人类,都是大自然中平等的一分子,每一种动物都有存在的理由,人类不应该把动物分出贵贱善恶,也没有权力对大自然进行干预,破坏生态平衡。) 

5、补充资料。

我想大家肯定很想知道《狼和鹿》的故事结局如何。请一位同学读一读。

30多年前,美国政府就准备实施“引狼入室”计划,但因为一些人的阻挠没能实施。后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在1995年,“引狼入室”的假话终于成功实施,他们从加拿大晕来了一批野狼放入凯巴伯森林。现在凯巴伯森林又恢复了生机。

 

同学们,为了防止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狼和鹿》的故事,你想对人们说些什么?

保护生态平衡。

 

 

 

板书设计:                          狼和鹿                

                     “功臣”     “祸首”

                       保护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