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第6课 梦圆飞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庄洁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第6课 梦圆飞天

第一版块:导入

1、同学们,2003年10月15日,是一个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日子。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载着航天员杨利伟首次飞行太空,绕地球环行14周,圆满完成了首飞任务。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成真了。

2、今天,就让我们再一次把时间定格在2003年10月15日,一起去感受一下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读——

第二版块:学习“发射”场面

1、把书打开,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读一读课文的6-15自然段,想一想,在“神舟”5号发射的过程中,哪些场面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找出来读一读,在书旁写写自己的感受。 生自读

2、刚才,同学们读得投入,写得也很专注。谁先来说说看,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

交流

△“随着发射时间一秒一秒地逼近,人们的心弦都绷得紧紧的,似乎可以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

你体会到了什么?

特别是哪些词语给了你这样深刻的体会?

预设:

一秒一秒:是的,每一秒都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绷得紧紧的:不仅心绷得紧紧的,拳头也握得紧紧的,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

似乎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内心的紧张激动可想而知。

抓住这些词语,读好这句话! 指名读,师范读,齐读

同学们,想一想,人们的心情为什么如此的紧张呢?

生自由回答?

·是啊,这一刻人们期盼了太久太久!

此刻,坐在电视机前正观看着现场直播的你会想——此刻,正置身于酒泉卫星发射现场的你会想——此刻,作为即将遨游太空的第一位中国人杨利伟的你会想——此刻,如果你就是杨利伟最心爱的儿子,你会想——

期待、信任、祝福、激动、紧张、担心……带着自己独特的感受,我们再一齐读一读第六自然段。
1、最激动人心的时候马上就要到了,
    “神舟5号”载人飞船即将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发射升空了,读读课文第二部分,其中哪些场面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圈圈画画.
2、学生展开自主学习
3、交流发言
     * 指导读好“随着发射时间一秒一秒地逼近,人们的心弦都绷得紧紧的,似乎可以听见自己急促的呼吸声”一句想象当时的进展气氛。
     * 反复让学生演练“十、九、八……点火……起飞……”读出现场特有的气氛。
      点名读,分角色读。
     * 播放发射录像,激发学生想象力。
     * 再指导朗读,注意展开想象,读出气势。
     * “一片欢腾,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这句话朗读时要读出节奏感,读出内在的一层比一层更强烈的人的感情。
4、指导朗读杨利伟的话。

△“烈焰升腾,大漠震颤。……直指苍穹。”

这是“神舟”5号升空的场面,相信一定还有不少同学都划出了这段话。这样,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段话。 生齐读

这段话中,哪些词仿佛让你看到了升空的画面?让你听到了升空的声音?

是啊,在描述这升空画面时,作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引读

想象出了那条巨龙般的橘红色火焰了吗?对了,读书就要这样,能够边读边想,把语言文字在我们的脑中变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看到的很壮观,耳边听到的同样震撼人心:地动山摇般的轰鸣!这声音,这气势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能读出这气势吗? 齐读

△ “飞行正常!”

同学们,其实文中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被你们忽视掉了,虽然他只有四个字,但却非常的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你找到了吗?

仅仅三分钟的时间,杨利伟便通过电波告诉指挥控制中心,告诉游弋在浩瀚大洋上的“远望”3号测量船,告诉每一个中华儿女——飞行——引说:正常!

可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他其实在告诉人们?

生自由表达

△“指挥大厅里一片欢腾,……无限的自豪。”

读了这段话,你体会到当时人们的心情怎样?

由此,你想到了哪些成语?

神五发射成功,指挥大厅里一片欢腾,但不同的人,他们的感受也是不同的,让我们走近他们身边来倾听他们的心声。现在老师就是新闻记者,我来采访大厅中的人群。

总指挥李继耐先生,你好!“神舟”5号发射成功,请你谈一谈现在的感受,好吗?

你好,聂海胜!大家都知道,你也是这次首飞任务的候选人之一,此时此刻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战友杨利伟说的吗?

你好,这位同学,看到“神舟”5号发射成功,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同学们,“神舟”5号发射成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耀,标志着我国航天科技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此时此刻,作为一名中国人,怎么能不扬眉吐气?怎能不充满着澎湃的激情?怎能不流露出胜利的喜悦和无限的自豪呢?让我们一起来表达出内心的激动、喜悦和自豪的心情。 齐读

3、齐读 6-15自然段

第三版块:学习“问候”场面1、飞船以平均90分钟绕地球1圈的速度飞行,从200千米外的太空中,不时传来杨利伟发回的信息。当飞船运行到第七全,距地面343千米时,杨利伟深情地向地球发回了问候。自己试着读一读第17自然段,想一想,这段问候该怎样读?

2、你认为该怎么读这段呢?

指名读、齐读

3、如果你是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第一次听到来自太空的中国宇航员的问候,你会怎么想?

如果你是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听到这来自太空的问候,你会说什么呢?

4、想得真好,同学们,这问候不仅仅是杨利伟他自己的,也是中国所有航天工作者的,更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让我们再一次和杨利伟一起深情而又自豪地向全世界发出我们的问候。

齐读

5、杨利伟叔叔代表我们向地球发出深情问候的同时,还兴奋地对儿子说,引读:我看到我们美丽的家了。这里的“家”指的是什么?在太空中看地球是什么样子的呢?听老师来读一读19自然段。

6、听了老师的朗读,你有怎样的感觉?

你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了它的神奇美妙的?

生交流

7、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太空中看到的我们的家。

【出示地球图片】同学们看,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的地球,美吗?茫茫太空,多么令人神游向往啊!你能通过你的朗读,将这么奇妙的景色给读出来吗?

齐读

第四版块:总结全文

1、同学们,“神舟”5号发射成功了!浩瀚的太空从此写下了——引读最后一自然段

2、同学们,在继神五发射成功后,2005年10月12日,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了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船。神舟6号载着2名宇航员,他们是聂海胜和费俊龙。2007年的10月24日,中国的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又发射成功。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让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的航天事业越来越辉煌!

3、最后,让我们牢牢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2003年10月15。这一天,我们——齐读课题:梦圆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