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第9课 海伦 凯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庄洁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第9课  海伦 凯勒

第一板块:导入新课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八课《海伦·凯勒》。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海伦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在我们看来她将永远看不到亲人慈祥的脸庞,看不到奇妙的大千世界,她的眼前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板书);也永远听不到母亲深情的呼唤,听不到美妙的乐曲,她的耳畔只有死一般的沉寂(板书)。可是事实上她却“看”到了这个世界,并用动人的笔调描绘着她心中“看到”的世界。

第二板块:精读感悟

●体会海伦眼中的世界(第五自然段)

1.出示学习单。

2.交流:

(1)她“看”到了什么?

(2)这是她真正看到的吗?讲解引号的用法(特殊含义)

(3)是什么使她“看到”这个世界的呢?

(4)盲聋哑三重残疾的海伦又是如何获得知识的?

●体会“不屈不挠”

交流:

句1:她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她拼命摸读盲文,不停地书写单词和句子。她是这样地如饥似渴,以至小小的手指头都摸出了血。

A、说说最触动你心的有哪些词?(不分昼夜、拼命、不停、如饥似渴、摸出了血)

B、“如饥似渴”什么意思?海伦凯勒此时最需要的是什么?(知识)

介绍盲文:

盲文是向外凸出来的,由点数和点位的不同来区分,只能靠着手指慢慢地、仔细地摸读,盲人的书写也比我们困难多了,需要用食指的指节用力叩击盲文笔,在厚厚的纸上扎下一个个突起的盲文点。

C、你能读好这段话吗?请大家练习朗读,读出你的体会。

D、想象画面读,你仿佛看到了什么画面?

E、用我们的想象走进海伦的世界。

师语言描述:也许这是一个早晨,太阳还没有升起,可是你看到海伦已在做什么?她是怎么做的?你看到了吗?早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但海伦呢?她在做什么呢?夜很深很深了,万物进入梦乡,海伦还是在干什么,你看到了吗?一阵阵倦意袭来,海伦打起精神,她仍在做着什么?连手指头都摸出了血,血在一滴滴落在书上,海伦忍住疼痛,她还在……同学们,你还看到了些什么?

F、请用你手中的笔,选择你看到的一个画面用文字写下来,让大家都来感受你心中的,让你感动的画面吧!

G、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她学会了——学会了——(理解引号的作用)

过渡:知识打开了海伦的眼界,她的眼前不再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她“看到”了美丽的世界,她有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可她要再次向命运挑战——她要开口说话!她是怎样挑战的?请默读第六自然段。

句2:萨勒发音时,要海伦把手放在她的脸上,用感觉来判断萨勒舌头和嘴唇颤动的情况,以此体会怎样发音。

交流:

A、完全靠触觉获得信息,凭感觉来练习,也请同学们与同桌模仿一下她的学习过程。

B、指名谈“学习”体会

C、学习口语比我们平常人难上千倍,她屈服了吗?

过渡:后来她在回忆自己的这段学习生活时说到——

 出示句3:为使我的伙伴——即使是最亲密的伙伴——能听懂我的话,我夜以继日地努力,反复高声朗读某些词语或句子,有时甚至要读几个小时,直到自己觉得读对了为止。我每天坚持着练习,练习,练习……

交流:

A、这段话中哪些词语打动了你?

B、 经过海伦“夜以继日”、“反复”的练习,她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夏天放假,海伦回到家大声喊道:“——

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层层练习,小海伦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她自豪地喊——(生接)十年了,她终于能喊一声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了,她感激地大声喊到——(生接)此时此刻,她的父母怎能不高兴呢?海伦能有现在的成绩靠的是什么?

第三板块:深入感悟,升华认识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学会了盲文,学会了说话,她又回到了有“声”有“色”的世界。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考上了哈佛大学;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决心像沙利文老师那样把自己全部的爱倾注在残疾人上;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一生写下了14部著作,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2.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海伦文章中那些感动世界的文字。

3.出示小诗,齐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