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广玉兰》教学设计 (第二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壮亚芬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广玉兰》教学设计 (第二课时)

  1.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通过品味文中描写广玉兰的优美句子及对广玉兰图片的欣赏,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励学生到生活中去感受美。 

  3. 品读感悟广玉兰旺盛的生命力,理解作者喜爱广玉兰的原因。

  4. 能模仿第三自然段,描写其它植物开花时的形态。 

  1. 教学重点 

    了解花开时的各种形态以及叶片的特点,感受广玉兰花的色美、形秀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2. 教学难点  感悟广玉兰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学习多角度观察、多种描写手法,描写其它植物开花时的形态。 

  3.  教学过程 

  1.  复习导入,牵出主线(4分钟) 

  1.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18课《广玉兰》,齐读课题。p1 

  2. 你能用上节课积累到的文中的词语说说广玉兰留给你的印象吗?【预设:广玉兰淡淡的幽香在空气中荡漾,让人陶醉。一株广玉兰就像是一个数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族。它的生命力无比旺盛广玉兰的花朵是那么洁净高雅,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将我深深的吸引。】 

  3. 老师把同学们刚才说的词语都放在了一首诗里,我们一起合作读一读,好吗?p2  她幽香甜美,洁净高雅, 她含羞待放,鲜嫩可爱, 她洁白柔嫩,惹人喜爱。 她的美  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 她的美  无法用词句概括内涵。 挺立枝头是她的刚劲, 终年不败是她的豪放。  她始终透着活泼,透着生气。 向世人展示着  无比旺盛的生命力。 

  4. 师:看来,你们都已经喜爱上了广玉兰。作者和你们一样——出示(最后一句)【齐

    ——我爱广玉兰的幽香与纯洁,更爱广玉兰无比旺盛的生命力。】 

  5. 上节课我们跟随作者初识了广玉兰,广玉兰的幽香纯洁、洁净高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板书幽香、纯洁) 

  6. 这节课,我们再次走近广玉兰,去感受广玉兰那无比旺盛的生命力。(板书旺盛的生命力

  1. 品读感悟,突出重点,领悟写法(30分钟) 

  1.  请同学们轻轻打开课本,默读课文第三自然段,找一找作者介绍了哪几种形态的广玉兰花?能分别用文中的词来概括吗?找到一个就说一个。P5(快速、  2    准确) 

  2. 那么这四种形态的写作顺序可以调换吗?(按照开花的顺序,这样写显得有条理。板书:按照顺序) 

  3.  如果此时你有一台照相机,来到这株广玉兰的旁边,你最想拍下哪种形态的广玉兰花呢?在书上写一写你的理由。也可以跟同桌交流交流。 

    〖镜头一〗含羞待放的广玉兰花。  【出示:有的含羞待放,碧绿的花苞鲜嫩可爱。】  1)这花苞好像挺害羞的,有些不好意思。说她害羞这是什么修辞手法?(板书:拟人)虽然她害羞,但是却在待放,这是一个生命在悄然生长,老师奖励你将这个句子读一读。  2)还有谁也拍摄的这个镜头?鲜嫩可爱,这鲜嫩可爱的是什么?这鲜嫩的碧绿色本身就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也奖励你读读这个句子。  点评:你的朗读让我眼前出现了那鲜嫩可爱的花苞,你正生机勃勃地等待着开放呢。我看到了那充满生机的碧绿色。  3)请女生一起再读一读,感受这种形态带给我们的美与生机。 

    〖镜头二〗刚刚绽放的广玉兰花。  【出示:有的刚刚绽放,几只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地钻了进去,那里面椭圆形的花蕊约有一寸长。】  1)这广玉兰花太香了,几只小蜜蜂禁不住诱惑,都等不及要钻进去了。真是会读书的孩子,一下子就读出了文字背后潜藏的奥秘,这就是侧面描写的魅力。 (板书侧面描写

    这样的写法,我们在以后的写作中要学会运用哦!你能把小蜜蜂的迫不及待读出来吗?(指导朗读)  2)这小蜜蜂钻到哪里去了呢?还把花粉传播到了哪里?是啊,我仿佛已经看到那雌蕊已经开始孕育新生命了,请男生一起读一读,再次感受这其中蕴藏的生命力。  

    〖镜头三〗盛开着的广玉兰花。  【出示:盛开着的广玉兰花,洁白柔嫩得像婴儿的笑脸,甜美、纯洁,惹人喜爱。】  1)这盛开的广玉兰花就像这婴儿的笑脸一样,这里运用了比喻。板书(比喻)。当你看到婴儿的笑脸时,你最想做什么?为什么想这样做?师:那请你读一读。生读(你认为她读的怎么样)你也来读一读。点评:你的朗读把我迷醉啦!听了你的朗读,我都忍不住想去摸一摸啦!真让人喜爱啊!  2)其实这盛开的广玉兰花就是怒放是生命啊!想读的同学起立一起来读一读。  3)你们还拍了什么? 

    〖镜头四〗凋谢的广玉兰花。 出示:【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广玉兰花呢,花瓣虽然凋谢了,花蕊却依然挺立枝头,已长成近两寸长的圆茎。圆茎上面缀满了像细珠似的紫红色的小颗粒,这就是孕育着新生命的种子。】  1)因为我从这里看出了广玉兰旺盛的生命力。你能具体说说从哪里体会到的?你抓住了关键词依然挺立和缀满了感受到了广玉兰旺盛的生命力,请你把你的体会读出来。  2)刚刚绽放时花蕊约有一寸长,而现在已长成近两寸长的圆茎。这也体现了它旺盛的生命力。作者观察的仔细,你读书更仔细,这一点你都发现了,真  3    了不起!也请你来读一读这句话。  3)我把书上的这句话,变换了一下语序,你觉得读来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  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广玉兰花呢,虽然花蕊依然挺立枝头,已长成近两寸长的圆茎,花瓣却凋谢了。  点评:不同的语序表达不同的情感,从第二个句子,我们感受到的是“东风无力百花残”的伤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失落。从作者的文字,我们读出了作者对生命力旺盛的广玉兰的喜爱。  4)同学们,〖同学们来看图〗。一颗种子就能孕育着——一个新生命,那缀满了种子就能孕育——无数的新生命,这就是无比旺盛的生命力!一起带着喜爱之情读出这旺盛的生命力。从你的朗读中我仿佛看到一株充满生命力的广玉兰。 

    〖镜头五〗整株广玉兰  1)同学们拍的是近景,我拍的镜头是远景,把整株广玉兰都拍摄下来。 2)广玉兰花的各种形态在同一株树上共同存在,就像几代人生活在一个大家族中,这就是文中所说的——数世同堂。   3)一朵花凋谢,另一朵花却傲立枝头,一朵花枯萎,另一朵花又绽开笑脸,这就是文中所说的——生生不息。  4)师:让我们再来读一读这句话。生齐读。【远远看去,一株广玉兰就像是……  5)这样优美的文字值得我们朗读、背诵,留在自己的心里。要记住,读优美的文章,就像给自己美容,给自己的心灵进行一次美容。让我们跟着音乐给自己的心灵美美容吧!(合作朗读)音乐美,你读得更美! 

  1. 品读叶片,感受生命力 1.俗话说:“红花还需绿叶衬”。广玉兰这旺盛的生命力在叶子上又有哪些体现呢?同学们,让我们拿起照相机,继续寻找。默读课文四、五自然段,划出能体现广玉兰旺盛生命力的词句。  1)密集油亮的绿叶终年不败,始终透着生气,透着活泼。这当中哪些词最能体现它旺盛的生命力?(终年不败、始终、生气、活泼)同学们真会读书。  2)是怎样的一种叶子会让人感受始终透着生气、透着活泼呢?(出示广玉兰叶片)他的表面富有光泽,好像涂了层蜡,他的背面是什么颜色的?这样的质感,这样的颜色,他像春天里刚长出来的叶子吗?因为他终年不败。  3)她的终年不败还体现在哪里呢?秋冬时节,引导渎“广玉兰却披着一身绿叶,与松柏为伍,装点着自然。”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秋风萧瑟、大雪纷飞,唯有广玉兰与松柏身披绿衣。  2. 这是多么旺盛的生命力呀!此时,我们也要情不自禁地赞叹——【齐读——我爱广玉兰的幽香与纯洁,更爱广玉兰无比旺盛的生命力。】 

  2. 探寻思想,领悟内涵  1.俗话说“文如其人,情由心生”,为什么作者陈荒煤不仅看到广玉兰的美,更加看到了这样一种旺盛的生命力呢?快速默读有关作者的介绍  (课件出示:陈荒煤出身贫寒,儿时随母亲长期漂流上海。青年时期,他开始从事文艺活动,曾被捕入狱长达数月,然后他有两年时间在中国北方流浪。“文革期间”陈荒煤又遭受“莫须有”的迫害,被判入狱监禁七年??流亡,是他一生的命运;苦难,是他终生的伴侣。在饱经流亡和各种磨难之后,他对生活仍充满希望,在其写作生涯中,先后创作出版了20多部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等著作,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和电影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2. 读了这段文字,你又明白了什么呢?  预设:作者陈荒煤一生经历坎坷和磨难,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厄运做着不屈的斗争,这充满旺盛生命力的广玉兰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   3.作者最欣赏的就是广玉兰那旺盛的生命力。 六、写法迁移,妙笔生“花”  1. 正是作者散步时的细心观赏,才有了今天我们学的这篇课文。作者为何能把广玉兰花写得如此栩栩如生呢?你觉得课文的第三自然段在写作上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呢?  2. 学习就是为了运用。桃红柳绿花正好,最美四月在泰州。前不久,泰州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已经盛大开幕,金黄金黄的油菜花让很多游客趋之若鹜,其实这普通的油菜花也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我们就来写一写农田里最常见的油菜花,选择你最喜欢的一种形态,用上一、两种合适的表达方法,写出她的外在美与内在美。点评:用什么写作手法写出了什么特点,表达出了对他的喜爱。哪儿写得好,好在哪里?  课后,就请同学们拿起你的相机,去田间拍摄下你最喜欢的油菜花形态,用上一、两种合适的表达方法,写出她的外在美与内在美。  

    七、总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重点感悟了广玉兰那无比旺盛的生命力,而作者的精妙描写更是令人叫绝。大自然多姿多彩, 只要你用一双慧眼去发现,用一颗慧心去感知,美———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