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鹬蚌相争》第二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鹬蚌相争》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想象及多种形式的朗读等学习活动,理解重点词语,并能用“毫不示弱”造句。

2.了解鹬蚌相争的故事内容,懂得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让别人得利的道理。

3.在理解寓意的基础上,能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展开想象表演故事。

教学重点:了解鹬蚌相争的故事内容。

教学难点:懂得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让别人得利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首先,老师写一个古代的字,上面有一只手,下面也有一只手,他们在抢一个东西,猜猜什么字?(我觉得应该是争。争抢的争

2、真聪明,就是争抢争夺的争。板书:争

   3、再看一幅图,这是什么?河蚌)板书:蚌  蚌是后鼻音,谁能读准它?

    蚌我们比较熟悉,谁来介绍一下?(它是一种软体动物,它用两个贝壳合起来夹东西可紧了。)

  1. 这是什么?“鹬”有什么特点?(一种长嘴水鸟,以吃小鱼、小虫、贝类为食)

         嘴巴又长又尖,就是鹬,是一种水鸟,所以是鸟字旁。)板书:鹬

    今天咱们学的故事叫鹬蚌相争。完整板书,齐读课题。

  1. 新授

       (一)自读课文

    1、“鹬”在天上飞,蚌在水里,它们之间会发生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自己赶紧去读读课文吧。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指名分小节朗读课文。学生点评。

    (二)学习词语

    1、有两个词很容易读错

    出示词语夹住   不禁    点评:是第一声。

    2、这里有四个成语,谁来读一读?读音没问题,如果你能用你的动作、表情或语气把词语的意思表现出来,那就好了

    出示:毫不示弱、得意洋洋、筋疲力尽、喜笑颜开

    指名读,齐读。

       (三)再读课文

    1、那么,鹬蚌相争这个故事怎么发生的呢?谁来读读第一段

    出示第一自然段,指名读。(评价:我要表扬你,一字不落,都对了。

    有两个地方注意,儿化音,张开壳儿,啄肉的啄,跟我读

    把词语放入课文中,再一起读一读第一小节。

    2、故事的结局怎样呢?请同学们快速地去读一读课文的最后一小节。文中哪句话告诉我们原因了?

    出示:“就这样,……”

    板书:相持。

    (四)学习二、三自然段

    1、孩子们,课文的第二段和第三段就向我们具体了描写了鹬和蚌相持的场面。这两段就是他们之间的对话,现在同桌一个演鹬,一个演蚌,也来相持相持,对对话着急,如果你想象一下,当时他们相持的场面,和说话的语气,可能会读得更好。(同桌分角色读

    2、指名读。哪两个人来试一试?老师来给你们读提示语。(师生配合读)读完后学生点评。

    3、我想问一下,鹬呀鹬,河蚌这么厉害,你怕他吗?从哪个词看出来?威胁

    4、我们全班同学也来“威胁”一下蚌,师读旁白,生齐读

    5、河蚌,他们这样威胁你,你怕吗?哪儿看出来?(得意洋洋、毫不示弱

    我们全班同学也来得意洋洋、毫不示弱的回应一下鹬

  1. “弱”是生字,指名读字,注意读准翘舌音。

       1)“弱”在字典里有三种意思,出示:?年纪小?差,不如?软弱,势力小

             在这个词语中,“弱”是什么意思?

         “示”是表现出的意思,“毫”是一点儿“毫不示弱”就是一点也不表现出软弱。

            弄清每个字的意思,就能理解整个词语的意思了。

    2)弱还是要写的哦。仔细看看,写好弱,咱们要注意些什么点提竖折折钩

    这个弱有点特殊,左右两边一样,但是他们的身材一样吗?明显不一样,怎么不一样?(左边的瘦一点,右边的胖一点

    其实这样的字在二年级下学期学过的,在练习中告诉我们,一个字如果左右两边一样,就遵循一个原则,叫左收右放,注意看老师写,左收,小肚子不能挺出去,右放,个子高一点,小肚子鼓一点出去,这样这个字就漂亮了。孩子们,把这个字描一描,注意,坐姿要端正。

    7、咱们接着看,鹬蚌的对话很有意思的。鹬说“今天……”,蚌回应说“今天……”

    鹬又说“没有了水……”,蚌怎么说:“……”

    你怎么说,我就怎么答,中国的语言就是有意思,只要把对方的话稍微改一改,就形成了有力的回击。谁怕谁啊?

    全班的小朋友一起试一试(师生配合)

    8、就这样,他们相持着,谁也不让谁,既然是相持着,这样的对话一定不会只发生一次吧。再请几个同学来读一读。其他同学注意听,他们的对话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可能说话的状态、语气也不一样。

       1)就这样,他们相持着。点评:每个人都不甘示弱。

       2)就这样,他们在烈日炎炎下相持了三个小时。点评:鹬和蚌的体能都很好,3个小时都不累。

    3)就这样,8个小时过了,他们都很累了。

     累不累啊?这样的状态就叫出示:筋疲力尽疲是病字头,身体非常不舒服

    9、这个时候,谁出现了?(渔夫)

    他不费一点力气就把他们全都捉住了。这就叫渔翁得利仔细看老师写,板书:渔翁得利,齐读

    10、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你觉得故事里的鹬蚌怎么样?(

    11、都觉得傻,我也觉得他们傻。想对他们说什么?不要吵架,不要相持

    12、学了这个故事,你明白什么道理呢?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互相谦让

    平时我们同学之间也可能会发生一些矛盾,一定要互相谦让,这样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13、一个好玩的故事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这样的故事就是寓言。看老师写。宝盖头就像一个小房子,还可以组词公寓、寓所,下面的字我们在遇到的遇里面学过了。寓言这个小房子里不仅住着一个故事,还藏着一个道理。

    这篇课文里面还有一则寓言,叫做揠苗助长,所以叫寓言两则。

    咦,孩子们,咱们学古诗,叫做古诗两首,学课文,叫做一篇两篇,而这里,寓言很特殊,叫做一则两则。

    寓和则是生字,把寓和则认真地描一描。

       三、巩固生字词

    1、出示四个成语

    咱们前面读得很好玩,很有趣。马上读的时候,不仅有趣了,脑海里还出现了一则寓言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齐读词语。

    2、不仅要好,还要写好每一个字。在这里,“疲”是个生字,要注意什么呢?(半藏半露)

    病字头很重要,笔顺也很重要,撇要舒展一点,然后写点提,咱们中国的汉字讲究对称美,这边撇舒展开去了,还要有一笔跟他对称,一笔?对称了,平稳了,就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