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雾凇》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雾凇》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朗读,感受吉林雾凇的奇美。

  2. 了解雾凇奇观的形成原因和奇异景象,学习作者细致、有序地描绘自然景观。

  3. 通过欣赏、感悟吉林雾凇的奇特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雾凇景观的奇美和雾凇形成的奇特。

    教学准备:多媒体、学习单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3课——齐读课题。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出示:吉林雾凇是闻名全国的奇观。

    说说看为什么雾凇可以被称为闻名全国的奇观?

    (雾凇不但洁白晶莹、银光闪烁,而且绵延了十里江堤。)

    3、好,让我们在一起来回忆一下这段美丽的文字。

    出示第一自然段的填空:

    指名说 齐说

    板书:奇观  景色奇

    二、学习第二自然段

    过渡:吉林雾凇很美,读到这儿,你们有没有疑问?(雾凇是怎样形成的呢?)1、默读第二自然段,找出雾凇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的。

    从这句话中你能发现雾凇形成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

    谁愿意再来读一读这句话?

    2)雾凇是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的,这里不是一般的冷,必须是——点红:严寒

    什么叫严寒?极其寒冷。气象学家认为,在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29.9摄氏度之间成为“严寒”。

    小结:这篇文章是介绍雾凇的一篇说明文,说明文非常重要的特点是用词要准确,大概也许这类词一般是不用的。

    3)我们再来看吉林雾凇要形成的第二个条件:过于饱和的水汽,这7个字也叙述得非常正确。“过于饱和的水汽”是什么意思?过于饱和不是一般的多,是很多水汽,

     你在生活中见过这样的现象吗?

    ①进入深秋,早上河面上腾起阵阵水汽。

    ②下雨天,地面上、墙面上都很湿。

    ③冬天在浴室里洗澡,浴室水汽弥漫,看都看不清。

    师述:这些都是过于饱和的水汽。

    4)快速浏览课文,从哪些语句中看出吉林松花江畔具备这一个条件呢?

    在学生的回答中出示2到5句放在一起。

    首先看看第一句,告诉了我们什么?(雾气是从哪儿来的?)

    从第二句起就都是围绕雾气来写的,默读,发现这些雾气有什么特点?(很多 越来越浓地聚集到十里长堤)

    在这里把相关的词用红色标注:弥漫  涌向  随风飘荡  笼罩  淹没  模糊

    小结:这段话作者运用准确生动的词写出了雾凇形成的初步阶段,雾气的越来越多,雾气遇冷慢慢聚拢到十里长堤的树周围的情景,让我们再来齐声读一读。

    3、那松花江这么美丽的雾凇景观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生说,相机出示句子:这蒸腾的雾气,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给松针、柳枝镀上了白银。最初像银线,逐渐变成银条,最后十里长堤上全是银松雪柳了。)

    你从这些句子中感受到了什么?

    预设一:雾凇形成慢。从哪些词语体会到的?(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

    你能把这种缓慢的过程读出来吗?谁来试一试?(指名读)男生一起来轻轻地读一读,读出雾气随风飘荡的意境(男生读)。评价:老师也感受到了雾凇慢慢地凝结过程。

    女生一起来柔柔地读一读,读出凝结时候的无声无息(女生读)。

    有没有发现,这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过程说的就是这句话中的哪个字?(镀)看,作者用词多么精妙啊!

    预设二:雾凇在不断地变化着。(最初……逐渐……最后)

    预设三:雾凇形成也很美。(白银、银线、银条、银松雪柳)质疑:为什么用银?(体会雾凇的美)指导朗读。

    4、夜幕降临,大家都进入了梦乡。可吉林的十里长堤上却悄悄地发生着这神奇的一幕:引读4—8句。

    5、同学们,作者仔细观察后,抓住景物细微的变化,用上一些表示顺序的连词就将雾凇形成的奇美过程描绘地生动形象又清楚明白。现在,让我们也学用作者的方法,用上这一组表示顺序的连词以及文中的一些词语写一写雾景。先看一组照片,当雾很薄时,像什么?雾越来越多时,又像什么?

    交流

    学生练笔、交流。

    三、学习第三自然段

    1、通过同学们的品读,我们了解到雾凇的形成也非常的奇特,板书:形成奇

    2、想不想欣赏一下这美丽的雾凇呢?播放音乐图片

    3、那漫步在松花江畔的人们是怎么赞叹雾凇的呢?(生回答)

    点红: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你们见过梨花吗?什么颜色?在唐代大诗人岑参的诗句中, “梨花”指什么?

    联系课文想想:这里的“梨花”比喻什么呢?

    4、是啊,当人们从睡梦中醒来,看到这神奇的景象,该是多么欣喜惊讶啊!所以才会情不自禁的赞叹道——引读: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5、清晨是看雾凇的最佳时候啊,所以吉林有句俗语:“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你能读懂这句话吗?

    6、到吉林去不仅能看到雾凇,如果你是个像作者那样的有心人,还能做到一天三看:既看雾凇,又能欣赏雾气的变化和雾凇如花般凋谢的美景,真是观赏也奇。

    板书:观赏奇

    7、难怪,出示:总结的那句话

    8、让我们漫步在松花江畔,再次感受一下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一起来美美地读一读全文。(机动环节,有时间就读 分着读)

    四、拓展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不但了解了雾凇形成的奇特过程,而且欣赏到了雾凇的婀娜姿态,吉林雾凇真不愧是闻名全国的自然奇观!难怪它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有机会一定要去吉林走一走哦!

    五、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搜集其他三个自然奇观的资料,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