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第二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分角色朗读课文 。

2、凭借课文的语言文字,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彭德怀爱大黑骡子,更爱战士的情感,体会与战士同甘共苦的高尚品质,领会战士们对彭德怀的爱戴之情。

教学重点:

1、指导学生朗读彭德怀忍痛命令枪杀大黑骡子的经过。

2、体会彭德怀对大黑骡子既怀有深厚的感情有不得不忍痛割爱的矛盾复杂的心情。

 

一、复习导入:

1、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2课《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

2、从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这是一头怎样的大黑骡子?(出示)所以在彭德怀的心目中,大黑骡子是           

3、可见!彭德怀是多么爱他的大黑骡子呀!(板书:爱)。让我们把这份深深的爱意融入到课题中,再来读读课题。

二、初步感知三次命令

1.然而,就是这样一头与彭德怀有着深厚感情的大黑骡子,彭德怀却要下命令杀了它(板书:杀?)下面请同学们打开书快速浏览第320节,看看彭德怀为了杀这头大黑骡子,先后下了几次命令?把你找到的句子划出来。(交流,出示三道命令)

2、交流。下了几次命令,读一读这三道命令。(出示)

3、为了杀骡子,身为军团长的彭德怀却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下,这期间究竟经历了怎么的过程?下面请同学仔细品读课文的3—20自然段,思考: 这三道命令分别是在什么情况下下达的呢?(小组交流)

三、理解“三次命令”背后的情感

(一)交流出示:“第一次命令”(出示)

第一次命令是在什么情况下下达的?(生:草地断粮。)

1)请你读一读课文中你找到的句子。

(出示) “草地断粮,彭德怀决定枪杀坐骑解决燃眉之急。”

2)草地断粮了意味着什么?(2)

(3)这种情况文中用哪个词来说的?还可以换哪些词呢?( 万分紧急、迫在眉睫 )

2)同学们,走过草地的老红军曾痛苦回忆:

(出示)——“没有路!美丽野花和厚厚草垫的“魔毯”下,处处是吞人陷阱!”

——“每走不远,就有一具红军战士的遗体!”

3)环境是如此的险恶,再加上断粮了,此刻,彭德怀的心情怎样呢?(非常的着急)

(出示)“好,全部集中起来,杀掉吃肉!”

指名2生读  评价:感受到了他的果断、听出了他的斩钉截铁。一起读一读。

(二)第二次命令又是在什么情况下下达的呢?(生:在战士们一次次的请求下

1)彭德怀舍得么?从哪里可以看出他舍不得?从这深情的一望中包含的什么?(疼爱、不舍、伤心、留恋)

2)同学们,大黑骡子跟随彭德怀从江西出发一路走来,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当草地断粮时,彭德怀却要杀了它,语气还那样平静,好像事不关己一样。你们能读懂“平静”这个词吗(难过、不舍、无奈

师:是啊,不忍杀,却不得不杀,内心不舍,表面却故作平静。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彭德怀复杂的心情,齐读。

3)彭德怀是如此的矛盾,那么其他的战士的表现呢?

交流第8节,指名读,老饲养员为什么舍不得杀?

(任劳任怨、立下大功;彭德怀走不动时可以骑,不愿军团长走不出草地,爱军团长)老师了解资料中了解到:(出示:19358月,彭德怀率领的红3军团进入草地后,几乎天天下雨。一不小心就会被沼泽淹没。白天,彭德怀和战士们一样在队伍中行进,遇到危险指挥排除险情。夜晚,思考作战方案。过渡的操劳使得他面容憔悴,身体极其虚弱,随时都会牺牲在草地上。)

4)面对老饲养员的肺腑之言,彭德怀是如何回答的?谁来读?出示第9节。

A:你从彭德怀的话你读出了什么?

(愿与战士同甘共苦,共同走出草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定的信心。)

B:三次引读:所以彭德怀拍着老饲养员的肩膀说……彭德怀坚定地说……彭德怀满怀豪情地说……

5)是呀,彭德怀一声令下“杀”!老饲养员与战士坚决不同意,此时每个人的心都在爱与痛的边缘挣扎着,让我们走进每个人的内心,读出他们内心真实的感受,分角色读第310节。(彭,老饲养员,警卫员和大家,旁白)

6)面对大家的再三请求,彭德怀的表现怎样?(不耐烦)为什么?

“战士们一个个因饥饿而倒下”这可是燃眉之急,时间紧迫)

7)于是他大声对警卫员说……,

不耐烦地,大声说……(出示第二道命令,变红色)

(三)第三道命令又是在什么情况下下达的?

1)20分钟对于杀一头骡子时间长不长?

(2)是啊,一分钟就可以做到的事,为什么过了20分钟还没有开枪?

3)方副官长,你为什么还不开枪?

     方副官长,你还在等什么?

4师:彭德怀又何尝不心疼呢?杀掉大黑骡子,就如砍掉自己的手足一样,这种痛是难以形容的,但他必须这样做,补充资料:据记载,(出示)红军长征从江西出发时有8万6千人,最后到达陕北只剩下7千多人,其中就有1万多红军战士倒在这茫茫的草地上。彭德怀深知,哪怕是一丁点食物,对战士们来说,那也是生的希望,彭德怀还能再等么?

5)于是他双手叉在腰间怒吼道……

     这可是怒吼再来……

6)(音乐)最终,

7)面对斜道下去的大黑骡子,此时此刻彭德怀有太多的歉疚和敬意,这千般万般的情意都化作了同一个动作,引读。

8)你知道一个军人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将自己的军帽摘下来么?

9)总结(三道命令):面对断粮的严峻形势,彭德怀忍痛枪杀大黑骡子,不忍杀,却痛下决心杀,因为他爱大黑骡子,但更爱自己的战士。(板书:更爱战士  擦去杀?)

10)大黑骡子离开了彭德怀,离开了战士们,漫漫……出示21节,指名读。

11)铁流指的是什么?大黑骡子已经离开了大家,为什么它还能融入到战士中,融入到竹板声中……

12)是啊,大黑骡子虽然去了,可是红军革命的精神还在,也真是这样一种精神,让红军完成了看似无法完成的长征。所以……(出示)

13)让我们用最深情的朗读来演讲这段话吧,齐读21节。

四、课外拓展。

阅读链接:在长征路上,还有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课后同学们可以多读读与长征有关的故事,如《丰碑》《金色的鱼钩》《倔强的小红军》、《草地夜行》,还有《领袖将帅和他们的战马》一书,记录了许多这些不会说话的战友的感人故事,相信你读了以后,对长征会更多一些了解,也会受到更多的感动。

 

板书设计: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

                         

                         

                        爱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