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火星——地球的“孪生兄弟”》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火星——地球的“孪生兄弟”》是一篇科普题材的课文,全文围绕为什么说火星是地球的“孪生兄弟”展开,把地球和火星既相似又有差异这一深奥而复杂的科学道理以“孪生兄弟”的表达方式展示在读者面前,既有趣,又亲切。为了引导学生真正读懂课文内容,弄明白把火星称为地球“孪生兄弟”的道理,我在课堂上做了如下的安排: 1、读题质疑; 2、抓住学生提出的问题,让学生自己通过去文本中探究,自己通过自学、讨论等方式自己学习解决相关的问题; 3、让学生通过朗读去体会文章的主要问题,感知记叙文与说明文之间的不同之处。通过这些教学细节的处理,我基本完成了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初步了解地球与火星的异同点,初步理解其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发展和变化的过程。知道地球、火星、乃至宇宙间的个体都是存在差异性的。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就在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口语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而素养的提高、能力的增强,关键在一个“用”字。在运用中领悟,在运用中发现,在运用中创造,这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今后。我应该从学生的学情出发,抓住训练点,将基础知识落到实处,将语文学习的主动权交还到学生的手上,为学生学习语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