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三年级语文备课组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郁利菊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年级语文备课组总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我们三年级全体师生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领导下,在各科任老师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和耐心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这一学期的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们的团队

 我们教研组共有位教师,朱亚燕校长以她特有的亲切温柔,聪明睿智引领着我们,带领我们一步步稳健、踏实地前行。郁利菊作为备课组长,处处以身作则,把备课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其余九位老师也都勤于好学,勇于钻研,敢于挑战,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我们的成长

1、区、校级教研课,亮出精彩。

本学期,我们六位老师都分别执教区级或校级公开教研课。谭宇翼老师执教的区级公开课《金子》征服了所有听课老师。王旭萍老师在区新教师汇报课中展示风采,获得好评。刘军和吴明红老师分别在全校执教三年级起步作文指导课和习作讲评课,获得了好评。郁利菊和吴明红在成长节赛课中分别执教了《灯笼果》、《小露珠》,并荣获成长节赛课一等奖的好成绩,孩子们在老师亲切的语言中,和谐的氛围中尽情展示着三年级学生的风采。这教师都独立钻研教材,反复试上修改,在朱校长和徐梅主任的悉心指导下,以其追求完美的精神,将课堂呈现,得到了领导和听课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2、组内磨督导课,成长拔节。

我们教研组的每位教师为了成长节、区级课的高质量展示,反复试上,认真修改,商讨适合三年级学生发展的三学三展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小组合作、自我展示的习惯,正式上课时,每位语文教师都调好课去听,大家一起评课研讨,在这样的磨课研讨中不断成长拔节。

3、集体齐备课,智慧共享。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为了加快成长,我们三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朱校长的带领下,经常齐聚办公室,进行集体备课。备课时,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有主备,有补充。大家分工明确,亲力亲为,施展着各自的特长。在备课中,大家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对教材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课堂有了更独特的见解。集体备课,是我们三年级教研组快速成长的铺路石,为有效课堂教学奠定基础。

4、开放常态课堂,互相学习

为了让我们尽快融入三年级的课堂教学,同时关注常态课堂,加强教学研讨。每周二刘军老师,每周三郁利菊老师都会向大家开放课堂。每周五,我们又会走进新老师王旭萍和薛旦华老师的课堂指导学习。同时,老师之间互相听课,从学生的主题演讲,到集体备课中的教学设计,教师对课堂的把握,每节课下来大家都会坐下来分析,针对不足进行反思。

三、我们的活动

1、作文训练  加强指导

三年级是写作的起始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为了让学生写好作文,我们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写作指导。刚一开学,我们就邀请我校资深语文专家丁冬雅老师对我们三年级所有语文老师进行了作文培训,从作文格式、习作篇数,至修改符号和作文评语,都对我们提出了规范要求。每次习作,我们都会互相研讨,采用各种方法提高学生写作的积极性,由于考虑到三年级是作文刚刚起步的阶段,每周我们都会轮流给孩子们设计写作提纲,由扶到放地指导学生写作。本学期,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汉字为什么用不完》的主题征文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并由此组织了演讲比赛,评选年级组演讲小明星。

本学期我们组织了3次作文竞赛,我们还积极向扬子晚报、武进教育信息网投稿,其中有8篇学生作文被武进日报录取并刊登,有3篇学生作文被扬子晚报录取并刊登,还有几十篇学生作文被信息网录用……

   2、沐浴书海 共同成长

本学期,我们组织学生阅读了《时代广场的蟋蟀》、《乌丢丢的奇遇》、《爱的教育》《夏洛的网》等课外书籍,我们开展师生共读、亲子阅读、睡前阅读、班级读书会等,使学生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受阅读的快乐。同时,我们还设置了每本书的阅读答题,鼓励孩子们利用电子网络在校园网上积极答题,提高阅读的评价手段。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老师也让阅读成为习惯。读书,让我们与学生共同成长。

   3、开发习材 提高素养

    本学期我们着力寻找适合学生发展的习材,有针对性的做好主题演讲、拓展阅读、基础知识归类等,老师们还着手自己出试卷,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让学生加速发展,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得到提高。本学期,在课程发展部的引领下,我们每月组织一次语文阶段性调研,调研后我们会组织老师们在一起进行试卷分析和反思,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实行帮扶政策,以老带新,以优带差,共同提高。

   4、整班朗读

   本学期,我们还进行了整班朗读调研活动,开学不久,我们就组织所有语文老师参与早读指导培训,一起参与评价每个班级的朗读能力,并邀请朱校长进行晨诵指导。

   5、钢笔字比赛

升入三年级,无论是上学期,还是本学期,我们一直狠抓学生的钢笔字,我们及时发现问题,相互学习,及时解决。从学生的握笔姿势抓起,给学生讲解钢笔的使用技巧和方法,教给学生保养钢笔的方法,对写的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同时也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渐渐地学生对钢笔的使用越来越得心应手,作业的页面也越来越干净。我们还进行了钢笔字比赛,评选出写字小明星。

6、落实演讲 赛出精彩

本学期,我们扎实推进演讲活动,每节语文课前保证两位学生做好充分准备,进行演讲。平时的演讲我们都会量化,树立榜样,燃起学生演讲的热情。

四、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本学期我们成长着,收获着,请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的成果。

刘婷:

2017年 论文《兴趣、情境、梯度——关于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研究》发表于《考试周刊》

2017年 在省小学课程基地推进会魅力展示奖

2017年 成长节项目课程优秀导师

2017年 成长节社区课程优秀导师

2017年 三好教师

刘军:  

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论文发表于《小学时代》

 二月作文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督导评估成长奖

 最图自强的好青年

张兰:   

2017年 《关于小学语文古诗词学习对学生影响的研究》发表省级刊物《考试周刊》

吴明红:

2017.03  新教师培训活动中执教区级示范课

2017.06  .武进区法治教育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

2017.06  武进区法治教育评优课二等奖

2017.06  所带班级获童话节展演“奥斯卡最佳人气团队”

2017.09  三好教师

2017.09  所带班级获一带一路外国文化节“最富童趣奖”

2017.09  执教校级公开课《我的自画像》

2017.11 论文《小学中年级游戏作文教学策略》发表于省级刊物

2017.12 省课程基地推进会“美化达人奖”

2017.12 省课程基地推进会“魅力展示奖” 7年 家长最满意老师

郁利菊:

 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提名奖       

指导一名学生作文《童话伴我成长》发表于武进日报,

指导9名学生在武进教育信息网刊物发表9篇文章。

第九届成长节,荣获校评优课一等奖

2017年 江苏省蓝天杯论文《以“玩”为钥匙——开启习作成功之门》二等奖

2017年 论文《词语教学,让阅读课堂充实起来》校论文评比二等奖 

学生荣誉:

 2017.09  许淑雯、葛嘉怡的习作《我的宝贝玩具》、藏清宇、秦睿畅的习作《我的文具盒》发表于《武进教育信息网》

2017.10  邵伊琳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7.11  邵伊琳的习作《我的爸爸》、华敏慎的习作《夏日里的一天》、王俊采的习作《开学第一天》、严子轩的习作《我的宝贝玩具》发表于《武进教育信息网》

2017.10施圆缘获校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7.10施圆缘获汉字作文一等奖,王奕潇获二等奖

2017.11王玥璇、韦天晴等多名同学作文发表于武进教育信息网

       

“团结进取,温馨和谐”是我们组每一位老师的追求,一路走来,我们成长着,收获着,同时我们也在针对自身的不足,制定有效的措施,积极的寻找今后的努力方向,再接再厉,走在清英的教育阳光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