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交流中学习 学习中成长——记武进区语文新教师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黎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提高新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11月22日,武进区语文新教师齐聚清英,进行新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我校的岳艳唯老师和李颖颖老师分别执教了二年级的课文《登鹳雀楼》和四年级的课文《珍珠鸟》。听课老师认真记录,课后相互探讨,研讨氛围浓郁。

岳艳唯老师在教学古诗《登鹳雀楼》一课时,借助文中的插图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学习“白日依山尽”时,通过让学生观察插图,说说诗人看到的景色,并利用小组汇报的形式,教会学生合作探究,学生在小组中人人在讨论、人人有职责。在教学 “黄河入海流”时,学生通过媒体观看黄河奔腾入海的壮观景象,从而真切感受到黄河水流进大海的那种磅礴气势,此外还教给学生一些形容黄河水的词语,在拓展学生课外词汇量的同时训练说话。体会古诗所蕴含的道理是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岳老师让学生畅谈自己在生活中站在高处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的经历。学生的积极性很高,知道了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还要不断努力。

李颖颖老师执教的《珍珠鸟》一课,分为四个环节,并以第四小节为突破口,抓住表示时间先后顺序的连词和一系列的动词让学生感悟作者与小珍珠鸟之间是逐步信赖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她首先通过语言实践,使学生进入文本,在与文本的对话中,体验文本蕴涵的感情。本课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李老师运用配乐朗读的形式创造出温馨和谐、情意融融的优美情境,激发学生发挥想像和创造性思维,来揣摩理解课文,让他们在欣赏中想象,在想象中感悟,在感悟中创造。另外,在教学设计时,李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整体感知课文的能力,培养学生快速阅读课文的能力,通过快速阅读筛选关键信息,在自读中上感悟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和基本内容。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设计意图,听课老师们还对两节课进行了互动评课,交流听课收获,整个教研活动开展井然有序,每位老师积极参与。最后,壮校长指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平时应该备好每一节随堂课,设计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呈现出一堂师生都有收获的优质课。

此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推动了清英勇于创新的“易课”教学改革精神,更是有力地指导了武进区新教师的课堂教学。相信全体清英人会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自悟,使自己的教学进入一片崭新的天地!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岳艳唯  审核:徐益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