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关注语用目标:提升小学阅读教学设计创新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小华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关注语用目标:提升小学阅读教学设计创新度


摘要:小学阅读教学中强化语用教学目标,符合新课改教学基本精神。文本具有工具性、人文性特征,阅读教学注重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高度融合,为学生学习认知成长创造良好契机。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从不同视角展开教学设计,加大学生语用训练力度,以便更好地塑造学生综合语用素质。

关键词:阅读教学 语用目标 创新设计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建立语用目标,符合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实际需求。传统阅读教学过度追求语用教学,忽视人文思想教育;新课改之后,凸显学生学习主体意识成为教学共识,很多教师在阅读教学时,刻意淡化语用教学。这种走向极端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教师要注意更新教学理念,优化阅读教学引导方式,升级阅读课堂训练体系,整合阅读教学语用教学资源,以提升阅读教学语用品质,帮助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成长。

更新意识,整合阅读教学语用资源

阅读教学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教师要引入创新意识,整合阅读语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阅读学习良机,促进阅读教学的自然升级。

1、强化言意融合

阅读教学要展现浓郁的语文味,需要教师教学设计体现言意的高度融合,有些教师对言意结合缺少基本认知,语用教学只是单纯强化知识记忆,而忽视文本内涵挖掘,以及学生学习潜力整合。还有部分教师,一味强调文本人文因素,过多强调情感教育,将语文课上成了品德课,这也是不可取的。在阅读教学设计时,只有达成言意高度融合,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高度统一,才能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综合语文素质。

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推敲》,阅读教学设计时,教师先让学生自主阅读文本,然后设计文本复述学习任务:利用自己的话讲述文本故事,特别要注重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最后要点出文章主题要义。学生快速行动起来,很快就进入到学习角色之中。虽然学生复述并不是很顺利,但其语用目标基本达成,训练效果比较明显。复述是言意结合的重要训练方式,学生表达语言得到历练,也受到一定思想启迪。

2、整合语用资源

阅读教学设计之前,教师要深入展开教学调查活动,对教材文本实施多元剖析解读,对教学手段进行合理筛选,对学生学情展开全面评估,这样才能提升教学针对性。特别是语用教学资源整合,已经成为阅读教学最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听说读写思”是语文主要素质指标,每一种语文素质培养时,都需要渗透语用思想。教师还要对教材之外的语用资源信息展开搜集整合,为阅读教学提供重要辅助动力。

《黄山奇松》学习时,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相关图片信息,让学生细致观察,然后给出思考问题:黄山四绝包括哪些内容?黄山松奇在什么地方?作者描写黄山奇松时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学生自觉展开阅读讨论,课堂学习气氛浓重起来,并形成了学习共识: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为四绝。黄山松有优美、遒劲、郁郁苍苍、独特、蟠曲等特点。作者运用拟人、比喻、排比等修辞方法,将黄山松描写得栩栩如生。教师随即发动学生展开仿写活动,学生学习进入到读写结合环节之中。设计思考问题,布设仿写活动,给学生带来丰富学习感知机会,教师充分整合了语用教学资源,其教学呈现高效性。

优化引导,促进阅读教学语用渗透

阅读教学中引入语用意识,教师要创新教学情境设计,促使学生读写结合、读思结合,以成功启动学生语用学习思维,形成重要教学成长点。

1.创优教学情境

阅读教学情境设计时,教师要注意引入语用意识,为学生提供语用实践运用机会,以提升学生语用品质。教师设计语用训练、列举语用现象、给出语用辩题、组织语用竞赛、多媒体语用情境再现等,都可以有效调动学生语用认知主动性。小学生学习兴趣非常广泛,教师要有语用激趣教学设计意识,为学生创设语用学习情境,可以成功调动学生语用学习实践热情,为语用认知成长提供内驱动力。

创设教学情境时,教师未必要运用多媒体展开,在学习《天火之谜》时,教师给学生设计一个假设思考题:我们都放过风筝吧,如果电闪雷鸣的天气中,有人还在放风筝,而且风筝的线是可以导电的金属线,结果会如何呢?学生对这样问题非常感兴趣:“这是找雷劈了。”“正常人都不会这样做的。”“太危险了,我看过课文,一位叫富兰克林的科学家真这样做了。结果真的触电了。”教师继续发动:富兰克林为什么会这样做呢?通过这样实验他有什么重大发现呢?从他身上我们学习到什么精神?问题提出之后,立刻引发学生阅读热议。课堂教学进入到良性互动之中。

2.注重读写结合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对读写结合的最经典解读。阅读教学中,发动学生展开多重形式的诵读非常有必要,从诵读中形成的体验呈现多元性,有情感认知成长,也有语用实践。阅读者之所以能够“下笔如有神”,正是其语用能力的展现,这种能力的形成,需要阅读者展开多重思维融合,最终形成学力基础。读写结合,体现的是语用融合性教学最直接操作。

《嫦娥奔月》是神话故事,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文本之后,给学生布设一个仿写任务:嫦娥奔月故事家喻户晓,你能够发挥想象,给故事一个全新的结局吗?学生对这样的训练任务有积极探索兴趣,纷纷给出自己的创造设计。有学生说:嫦娥是善良的,她的虔诚感天动地,最终感动了玉皇大帝,他决定特赦了嫦娥,让嫦娥有自由飞天的能力……学生想象力得到有效发掘,阅读学习进入佳境之中。

升级训练,塑造阅读教学语用能力

教师在阅读语用教学训练设计时,不仅要精选训练内容,还要对训练形式进行创新探索,也培养学生自觉语用习惯,提升语文综合素质。

1、丰富语用训练形式

阅读教学语用训练设计时,教师要注意丰富训练形式,以充分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性。读写、读说、读思结合式的语用训练是基本形式选择,教师还要对学生语用训练细节展开创新性考量,用更为灵动训练形式,让学生产生全新学习认知。复述文段、演绎文本、改写扩写、仿写续写、演讲比赛、故事展示、主题作文、读后感等,都属于阅读语用训练设计可以选择的形式,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训练价值取向,以提升训练设计的有效性。

《林冲棒打洪教头》阅读学习时,教师发动学生展开课堂演绎活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课文进行适当改编,现场展示主要情节,注意人物形象展示。学生听说要课堂演绎,都表现得特别积极,准备台词,多次彩排训练。在实际演绎时,课堂学习气氛被点燃,虽然学生演绎比较散乱,但其训练价值是突出的。

2、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需要从不同角度展开教学引导,语用角度是最值得关注的。语文综合素质中,听说读写思是基本形式,每一种语文素养的生成,都需要学生有坚韧的学习决心,教师要通过多元训练设计引导,激活学生参与训练积极性,形成训练内聚力,还要让学生在语用实践中获得一定成就感,以提升阅读教学品质。

《少年王冕》是根据《儒林外史》相关章节改编的,教师引导学生阅读学习之后,让学生课外搜集《儒林外史》中经典章节内容,并在班级展示信息搜集情况。教师对学生优良表现给出了鼓励性评价。让学生展开信息搜集,这不仅是阅读教学的延伸学习,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教学设计。

语文教学强化工具性和人文性高度统一,这已经成为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发展趋势。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执行过程中,要从不同视角展开教学矫正活动。关注言意结合、优化教学引导、注重读写融合、丰富训练形式,以培养学生良好阅读学习习惯,为全面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吴月容;小学阅读教学确定“语用目标”需关注三个角度[J];亚太教育;2016年09期

[2]钱克章;语用理念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5年20期

[3]陈丹娜;小学阅读教学“语用”取向的实施途径[J];教学研究;2014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