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六年级研讨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红梅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半截蜡烛》这篇文章生动地描绘了一场紧张激烈而又没有硝烟的战斗,人物的心理活动刻画得相当细腻。听帅菁老师的课堂教学,大家有如下感受。 

丁冬雅:  紧扣中心,重点体味。 

本课的教学重点主要围绕 “为了保护这半截蜡烛,伯诺德夫人一家三口是怎样做的”这个问题来展开。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这半截蜡烛中品味伯诺德夫人一家的聪明、机智及面对敌人时的镇定自若,领悟这半截蜡烛牵动着情报站的安危,关系到这一家三口的安危,同时感悟半截蜡烛的随时可能引爆的危险,紧紧地绷紧了学生探究的心弦,通过这样的理解,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激动、紧张的氛围中,学生在感悟的过程中,深深地被课文的情景所吸引。 
白红梅:以读促悟,升华情感。 

在教学过程中,帅老师创设情境,始终以朗读为主线,在读中感悟、在读中激发学生的感情。在朗读中体会危机的严重性,感悟学生在危机中表现、内心世界,进而引导学生进入情境,为伯诺德夫人一家的安危而担心,感受危机的一波三折,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 

谢丽艳:合作表演,培养能力。 

梁老师在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让他们用表演的形式展示一家三口在危急时刻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精神。这个剧本的表演是建立在学生喜欢的基础之上,让他们自由选择角色,小组合作,揣摩角色特点,并进行表演。而学生也在表演中亲自体验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培养了学生的表演能力。 

吴晓燕:整节课的思路虽然很清晰,也自然顺畅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各环节的过渡和实施仍缺乏必要的控制,收与放还处在不可控状态。另外对学生的朗读指导还是不太到位。 

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要进一步落实‘读’,读的方式要多,读的面积要大,读的要求要逐步提高,使学生在反复诵读中,读出形——在头脑中唤起语言文字中所描绘的形象;读出情——读出语言文字所蕴含的情感;读出神——读出语言文字所包含寓言、精髓,以及言外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