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六年级 第五单元集体备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红梅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一、教材分析: 

第五单元主题为“感悟人生”,安排了《游峰的扫路人》、《最大的麦穗》、《山谷中的谜底》等三篇讲读课文。 

二、学情分析 

由于本单元的三篇课文都是借物说理文,而本班同学已对这一类的文体接触,故要学好这几篇课文,难度并不大,可让学生通过多读来感悟,并联系生活的事例来加深理解。 

三、教学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理解词语意思,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并领悟课文所蕴含的哲理。 

3.能够畅谈自己的阅读感受,并说说从文中得到的启发,以后应以什么态度来对待生活。 

四、教学重点 

让学生能通过反复朗读课文,从课文人物的语言中,感悟深刻的哲理 

五、教学难点 

本单元的教学重点就是本单元的教学难点。 

五、教学方法及环节设计 

在进行教学时,我选择了默读为主,同时穿插了浏览、自读、齐读、有选择的读,师生配合读这些读书形式。在这个充分接触本文的基础上,给学生大量的时间去想象、感悟、交流。 

六、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在让学生用多种方式去读课文时,要让学生抓住“有效问题”去文本中找答案,而不是凭着自己的“喜好”漫无目的地读,同 要抓住文中的重点段、句、词语去加深理解文本所蕴含的哲理。 

七、习题设计 

1、在《天游峰的扫路人》中的习题为: 

(1)扫路人的平凡之处表现在哪些地方?可贵之处呢? 

(2)天游峰的扫路人的生活究竟累不累,苦不苦? 

2、在《最大的麦穗》中的习题为: 

(1)苏格拉底向弟子们提了一个什么要求? 

(2)弟子们有没有摘到最大的麦穗?为什么 

(3)听了老师的话,弟子们悟出什么道理? 

3、在《山谷中的谜底》中的习题为: 

(1)相如的躲避不是( )而是( )。 

(2)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十多年不是(  )而是(  )。 

(3)平日里同学们的谦让不是(  )而是(  )。 

(4)雪松弯曲不是(  )而是(  )。 
丁冬雅: 

本人所备的课题是第五单元的教学内容,本单元的主题为“感悟人生”安排了《天游峰的扫路人》、《最大的麦穗》、《山谷中的谜底》三篇讲读课文及习作5、练习5,本单元可用11课时来完成,对于三篇讲读课文的教学,要求学生学会11个生字,理解文中的主要词语意思,并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并领悟课文所蕴含的哲理,而这三篇课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借某一件事或某自然现象来说明一个道理,既然是“感悟”的文本,那么就应该说学生通过多读的方式来感悟文本,并让学生联系生活中事例来加深理解,课文所包含的哲理。 

白红梅: 

主备者对于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都备得很详细,条理也清晰,能抓住“有效问题”进行教这很好,这样学生能更好地抓住文章的主线进行学习较容易。 

谢丽艳: 

对于《天游峰的扫路人》这篇课文可让学生找出写天游峰的句子来体会它的高与险,并领悟它的写法(侧面烘托),可让学生在今后的习作中,模仿这种写法;在《最大的麦穗》中可让学生抓住文中的第3、6这两个自然段来感悟弟子们为何摘不到麦穗的原因。 

梁晓燕: 

主备者对第五单元的教学内容备得很好。教学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能让学生联系生活中的事例来加深理解课文所蕴含的哲理,也委。 

吴晓燕; 

《天游峰的扫路人》这篇课文的第二自然段的教学时,可让学生画出环境描写的相关句子,并让学生说说作者当时会有何感受,从中让学生加深理解天游峰的扫路人“高”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