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六年级语文备课组活动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红梅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六年级语文备课组活动记录 

                  活动时间:3月20日 

地  点 
 六年级办公室 
 活动内容 
 集体备课《作文:意外(的)         》 
 
主讲人 
丁冬雅
 记 录 人 
白红梅
 活动人员 
 全体组员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写作文,就要用自己的话写自己的事,这样的文章才让人耳目一新。 

二、指导 

1、出示视频。 

2、想起这次活动课上的意外了吗?是怎么回事? 

指导动作描写:抢断了    以风一样的速度冲向球架    篮球像中了魔似的牢牢的卡在了球框与球板之间 

3、想象,篮球就这么意外地飞上了篮球架,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想?旁观者你身边的同学又是什么表情呢? 

指导:    摸着自己的脑袋    

嘴巴张着的“O”形始终不    

眼睛瞪着那球    

拍打着他的肩膀,笑着竖起大拇指:“你真牛!姚明算老几!”    

无数同学的驻足观看    

笑声此起彼伏,可这笑声也震动不了那只篮球下来 

4.意外发生后,你想办法了吗?在篮球下架之前,你们想了哪些办法,都是怎么做的? 

指导: 

(1)拼命往上蹿,并大声吼着,想用“河东狮吼”般的力量喊它下架,可球依旧纹丝不动; 

(2)***抱起***,想借用两个人的高度请球下架,可还没坚持几秒,俩人一起摔了个嘴啃泥;***见这几招都不灵,就用手中的篮球狠狠咂向球架,嘿,那架上的篮球好像涂了一层胶水,“坚不可摧” 

5、这时广播吹响了用餐的集结号,等老师吃完饭后,发现球不在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指导:**老师一来到篮球场,一见眼前的情景,笑得直不起腰来,连说话都打结巴了:“谁……谁啊,这么……厉害!”说着,腾空一跳,伸出长长的手臂,手腕一挥,那球象接到命令似的终于离开了球框,“啪”的一声落地了,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安全落地了,谢过老师后,我们赶快飞回了教室。 

6、作文就要我们做个有心人,积极发现生活中的点滴,并用自己的语言与别人一块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 

7、整理一下思维,如果我们就把这件事写下来,可从哪些方面去写。 

(板书)意外原因,意外时,意外后 

三、拓展素材 

1、生活中,意外随时会发生,有的让人提高警惕,有的给人思考,还有的或许带给人一份意外的收获。 

那在你的生活中,有这样意外的事发生吗? 

2、学生同桌讨论交流 

(以下备用) 

刘翔的意外退赛告诉我们暂时的放弃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意外的手机铃声带给自己太多的紧张,而在紧张之余又发现了老师的宽容。 

意外的批评让人心服口服。 

意外的感动(惊喜、发现、火灾事故、收获、消息……) 

3、写作技巧指导:同学们在写这篇文章时,也可按照意外的原因、意外发生时、意外发生后这样的提纲来写作,并根据自己所选题材,选择其重点内容具体写,从而做到中心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