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儒风雅韵 诗意清英 ——清英首届古诗词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茜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儒风雅韵 诗意清英

——清英首届古诗词大会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代代传诵,千古不衰。从大漠孤烟到千里莺啼,从山水田园到金戈铁马,我们在吟诵着千古绝句,体会着人间百味,咀嚼着文字对心灵地洗礼……为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学生的语言鉴赏能力和对美的感受能力,3月23日下午,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了首届古诗词大会。传承经典,清英在行动。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爱上诗歌,吟诵诗歌,达到学以致用,导师们一次次地交流、商讨方案。最终决定选取各学段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掌握和日常积累的古诗词,以《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为主,适当选取《唐诗三百首》中的少量作品。

本次大会面向清英全体学生。各社区先自行组织初赛,优胜者代表社区参加级部的预赛,级部再选拔前6名选手参加全校的决赛。决赛时将6支参赛队伍分成A、B两组,各组通过必答题、抢答题以及飞花令的竞技决出小组第一,进入冠军争夺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腹有诗书,随机应变,现场作答,比赛精彩纷呈。观众们也融入其中,尽情享受。紧张激烈的比赛结束后,按得分高低,依次授予了“状元团队”、“榜眼团队”、“探花团队”以及三个优秀团队奖。同时,按照参赛选手的即兴表现,评选出了具有较高文学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优秀个人,给予他们“优秀选手”的荣誉称号。

最是书香能醉人!在清英书香的氛围中,活跃着这群求知的少年们。这次活动的举办相信已在清英的学子心中埋下了一颗诗词的种子,这颗种子正在慢慢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课堂之余的浅吟低唱,积累运用中的文思飞扬,诵读时的悠悠回味都是那样的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