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五下第一单元教学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颖颖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第一单元教学计划

单元教学目标:

1、学习4篇课文,1篇习作,一个练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10。

2、学会生字34个,能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背诵课文第一课,第三课5-9自然段,课文第五课。

4、能读懂老师在“眉批”和“总批”中提出的修改意见,明确习作怎样才能做到有详有略,培养认真修改习作的良好习惯。

二、单元教材分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10》使学生懂得多种渠道学习语文的道理,了解修改作文的意义和作用,逐步养成多方面积累、多渠道学习语文知识及认真修改作文的良好习惯。

《春光染绿我们双脚》主要描写了植树活动给荒山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体现了少先队员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决心。《暖流》主要写江泽民主席看望南开大学师生员工并和学生们亲切交谈的是,说明江主席对中国古典学的热爱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关怀。《只拣儿童多处行》课文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生机勃勃春游的儿童和春天里充满着旺盛生命力的花儿。体会作者对儿童的无比爱心。《早》写作者访问三味书屋,写了它的位置、陈设,介绍鲁迅少年时期在这里读书的情形,由蜡梅花开得早引出鲁迅早年刻下的“早”字,生发联想,启迪读者学习鲁迅珍惜时间,“时时早,事事早”。《古诗两首》这两首诗都是描写春天景色的。一首是宋代诗人叶绍翁的作品,,诗人以探出墙外的红杏来宣染满园的春色;一首是宋代诗人杨万里描写田园风光的。《习作1》观察一种自然现象,把它的特点写出来。《练习1》猜谜语,学编写谜语;诵读散文诗;口语交际:学会如何请求别人帮忙和如何帮助别人。

三、单元教学重点、难点:1、掌握修改习作的方法,培养自主修改习作的习惯。培养多方面积累,多渠道学习语文的习惯。2、理解“春光染绿我们双脚”的意思。3、理解为什么“只拣儿童多处行”就能找到春天。4、能结合课文内容说出作者写梅花的用意,学习鲁迅先生时时早,事事早的精神。5、感悟古诗选词炼句的精妙和丰富的内涵,从中受到美的熏陶。6、本次习作属于写景状物类习作,能抓住景物的特点,按照顺序,抓住过程,按时间变化细致描写。7、学习猜字谜、创字谜的方法;学会如何请求别人帮忙和如何帮助别人。

四、教法设计:1、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要让学生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诵读、品味,进入课文所描绘的境界中去,从而受到强烈感染。

2、注意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重视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启发学生阅读、思考和讨论,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让学生学到读书、作文的方法。

3、加强对课文朗读、背诵、复述的指导训练,注意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

4、注意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口语交际和实践活动中,注意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培养,争取全面进步。

 5、在习作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根据学生实际,创设一个轻松活泼的习作环境,培养习作兴趣。

 6、加强写字的指导。

教学时间安排: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10》    3课时

               《春光染绿我们双脚》

              《暖流》    

            《只拣儿童多处行》

           《早》

          《古诗两首》

           〈习作1〉

            〈练习1〉

教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