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教研动态

第三单元集体备课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颖颖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第三单元集体备课记录

一、教学方法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指定的自然段。

2、学会文中的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新词,认识多音字,两条绿线内的字只识不写。

3、通过具体的语言材料体会海伦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和生活态度。

4、感受名曲《二泉映月》的丰富内涵,学习阿炳敢于同命运抗争,矢志不渝追求美好理想的精神。

5、感受郑和为促进中国与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怕困难,顽强探索的精神。

6、感受司马迁忍辱负重、发愤著书的精神。

7、掌握精读与略读的读书方法。

二、教学重难点

1、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体会海伦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和生活态度。

2、感受《二泉映月》这首名曲的创作过程。

3、学习郑和第一次远航的情况。

4、学习司马迁是如何发愤写《史记》的。

三、教材分析

《海伦?凯勒》以感人的笔触向我们介绍了一位与命运抗争的英雄——海伦?凯勒。《二泉映月》记叙了《二泉映月》这首名曲的形成过程,浓缩了民间音乐家阿炳艰辛苦难的一生。《郑和远航》重点介绍了郑和第一次下西洋的情况,并点明郑和七次远航的重大意义。《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是一篇历史人物故事。《.精读与略读》是一篇介绍读书常识和读书方法的课文。练习3安排了五个项目。

四、教法学法指导

把学生的知识积累和直接经验看成重要的课程资源,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的见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具有自主、合作、探究的特点。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外资源查资料,升华情感,学习文中人物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五、重难点教学

1、《海伦?凯勒》:学生由于没有可供借鉴的生活经验和情感储备,对海伦“不幸”的命运、“艰难”的成长过程和“永远留在世人心中”的“奋斗精神”不易产生共鸣。因此,教学中要抓住重点语句,通过多种形式的读,通过合理丰富的想象,营造一种适合学生“将心比心”的读书氛围,真正走进海伦的内心世界,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2、《二泉映月》:《二泉映月》这首二胡名曲和阿炳,离今天的学生是遥远的,是陌生的。课堂上,从文本出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来设计我们的教学。可以通过两次中秋夜阿炳在二泉池畔的不同感受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来理解“坎坷经历”是“倾吐情怀(即创作乐曲)”的前提。教师要用自身丰富的情感引领学生在多次“一唱三叹”的朗读中,积淀情感,走近阿炳,走近《二泉映月》

3、《郑和远航》:根据课后练习3中的三个小标题展开教学,通过具体的事例逐步丰富人物的形象,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复述课文内容。在领会郑和远航的重大意义时,还要注意与前面内容的照应。至于详略得当的写作手法,只要稍作提示即可。

    4、《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这篇课文的讲读,一般地都从题目入手。这里面要处理好第1自然段的内容,我认为可以在“发愤写”前加一个问题“为什么写”,从而顺应文章的思路;在第3自然段重点部分的讲读,要找准关键句和关键词,要和前文司马迁为《史记》所作的努力联系起来,从而让学生理解:此时,《史记》比他的生命更重要,《史记》成了他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5、《精读和略读》是一篇独立阅读课文。教学的重点在于让学生运用文中的方法去开展课外阅读,去亲身实践。恰当的时候,可以开个读书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