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学反思

可能性 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贺欣新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本节课让学生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能列出简单的随机现象中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考虑到学生兴趣和生活经验,我选择与学生现实中已有的经验相关联的信息材料,让学生在现实情境中体会“一定”、“可能”和“不可能”。

首先,我从大家感兴趣的“猜硬币”游戏引入,一下子抓住了学生学习的兴致。整堂课由抽表情签、摸球这样生动有趣又层次分明的活动贯穿其中,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操作、猜想、讨论、实验、合作、交流、创造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发现和掌握有关“可能性”的知识。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中:“数学的生活性;数学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

其次,这节课在巩固学生对“可能”、“一定”、“不可能”和“可能性大小”的感知时,我安排了这样几个层次的习题,第一题是生活中的可能性,使学生了解身边的确定现象和不确定现象。第二题连一连,让学生在摸球的过程中反思为什么摸到的都是黄球?引出、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第三题“摸球”,先让学生思考怎样“在盒子中放入6个小球,保证一定摸到红球。”再让学生思考怎样“在盒子中放入6个小球,保证不可能摸到白球。最后让学生思考怎样“在盒子中放入6个小球,保证可能摸到红色小球,还可能摸到黄色小球。”使学生真切的感受到,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事件的发生是不确定的,因而加深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