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学反思

《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不整除)》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茜小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不整除)》教学反思

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不整除)的中,我首先出示情境图,让学生观察,52个羽毛球平均分为两份,每份是多少。根据图示,学生非常容易得出了每份先分两筒加一个,另外一筒拆开对分,每队5个,加起来是26个。接下来的竖式计算,试商的时候,我结合学生过去的思维习惯,问:5里面最多有几个2?12里面有几个6?顺着学生过去的思路,带他们去学习新的知识,果然,学生们的计算就比过去快了许多。因为课堂时间的原因,后面的想想做做中我减少了一些题目,我想,一些计算性的东西练习中也会接触到,所以,可以暂时先放一边。想想做做第3题有4组对比题,其中第1、2组,第3、4组对比的类型是一样的。所以,我只让学生对比了第1组和第3组,也算是节省了一点课堂教学时间吧。这个时间,我愿意留给学生专心地做课堂作业。本节课有两次比较。其一:本次教学是以有余数除法笔算方法为基础的,但两个知识点之间又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以前学的有余数的除法是直接应用表内除法计算的,商都是一位数,而现在所学的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能整除)的除法则商是两位数,不能直接应用表内除法进行计算,而要从十位开始算起。其二: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能整除与不能整除在算理、算法上也不尽相同,找出他们的共同点总结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方法,找出他们的不同点,讲清竖式的写法,这样才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由于没有让学生进行及时知识的对比,导致很多学生在笔算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除法时,和以前的知识产生混淆,没有突破竖式计算这个难点。在以后教学中要发挥板演的作用,加强竖式写法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