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学反思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教学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娟萍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新课标倡导“让学生去经历”,强调学生活动对学习数学的重要性,认为学生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是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条件。学生在活动探索中不断发现,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在思考中相互接纳。这样学生不仅能体验到进步的快乐、成功的喜悦,有时也会受到一定的挫折教育。
      1.通过实际操作感悟新知识。
     《新课程标准》强调要让学生在现实的情景中体验和理解数学,改变单一的接受式的学习方式,指导建立具有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合作特征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从而促进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整体发展。因此,数学学习活动应该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数学的教与学的方式,应该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动力的过程。在教学中我让学生主动参与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能感受到数学的乐趣,又能在合作中充分看到其他学生的优点,收获到学习以外的东西。
      2.在问题不断地解决与生成中探索新知识。
      探索是学生来自经历和体验的学习过程,也就是让学生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实现数学的“再创造”,在这其中教师的指导作用是潜在和深远的。本课中,我让学生充分融入合作探究,让他们在自己的尝试、探究、猜想、思考中,不断产生问题、解决问题、再生成新的问题,给学生留了充足的操作空间,因此学生对分数乘除混合运算的方法理解得比较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