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学反思

《求减数的实际问题》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余凤翔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本课教学求去掉多少的实际问题,也就是求减数的实际问题。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用加法解决求和或求被减数的实际问题,也学习了用减法解决求剩余或求一个加数的实际问题。这里学习的求减数的实际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遇到,它与求剩余、求一个加数的问题一样,实际上是求两个部分数中的一个,都用减法解决。学生学会了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更加全面地理解减法的含义,加深对这几类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的理解。  

    为了让学生更清楚地理解数量关系,新授前我把例题改编成求总数和求剩余数的问题情境,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明确,猴妈妈摘桃的个数是总数,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小猴吃掉的,另一部分是剩下的,求总数用加法计算,求总数中的一部分用减法计算。接着再呈现例题,让学生比较快速地建立问题与条件之间的联系,清楚地认识到吃掉的是猴妈妈摘桃总数中的一部分,求一部分用减法计算,数量关系更为清晰。  

本课练习的前三题都是与例题相类似的,有了新课前的铺垫和例题的分析,学生解决起来并不困难,因此,我让学生尝试独立完成,再说说为什么用减法算。大部分学生都能用“要求的问题是…中的一部分,所以用减法算”来分析题意,这样避免了学生解题的盲目性,做到思路清晰,有理有据。  

本课还有很多需改进之处。因为练习是让学生独立完成的,淡化了分析题意的指导环节,可能还会有少数学生学得不够实;独立练习反馈后,如果能留一点时间让学生再完整地读一读,消化、整理一下解题思路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