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学反思

《解决问题策略》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娟萍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解决问题策略》教学反思



  解决问题的策略—画图,用画图的策略来解决面积的计算问题。面积和周长的计算本来就是一个重点,也是学生容易混淆的知识点。

  1、学会画图,体会画图是有用的

  出示实际问题:梅山小学有一块长方形花圃,长8米。在修建校园时,花圃的长增加了3米,这样花圃的面积就增加了18平方米。原来花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读题,在明确题意的基础上尝试解答。由于问题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因此肯定有部分学生觉得困难。这时,教师可以及时提示:能不能画图把题目的条件和问题表示清楚?如果能,怎样画图呢?进而逐步引导学生经历画图的过程。

  2、尝试画图,体会画图策略的特点

  学生对于解决问题策略的认识,是从解决问题的方法开始的。因此,要让学生学会根据题意正确画图,同时能够根据图分析数量关系。就上面问题的教学而言,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画图,并尝试解答后,教学还没有结束。还应该引导学生完整地分析思考问题的过程,学会用分析法和综合法分析数量关系的基础上,再次让学生明确思考这个问题同样要使用这些方法。也就是要学会看着图想:要求原来花圃的面积,先要求出什么?或者根据花圃的长增加了3米,花圃的面积就增加了18平方米,可以知道什么?这个过程如果忽略,学生可能就体会不到画图策略“化抽象为形象”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