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典型案例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 》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茜小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 》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一节“整十数加、减整十数”。

教材分析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是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小学数学第二册第四单元的第一课时。本单元的计算是本册教学的重点。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方法与10以内加、减法基本相同,只是计数单位不同,这里以十为计数单位,主要的变化就是十位上的数要与十位上的数相加减。例如40+30,计算时想4个十加3个十是7个十,就是70。教材通过联系整十数的意义和10以内加减法教学整十数加、减整十数。这样安排,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相同单位的数可以直接相加、减的认识,为后面学习100以内的加减奠定基础

学情分析

学生对20以内的加减法已经掌握,认识了整十数里面包含的整十的个数,学生很容易接受。学生通过讨论能够对各种解决的方法正确掌握并运用,并从中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方法。

教学目标

1在实际情境中,让学生经历探索整十数加、减整十数计算方法的思考过程,掌握计算的基本步骤

 2、使学生在经历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合作交流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意识,逐步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数感

3、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一些成功的体验以及对数学知识的亲切感。

教学重点

掌握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的算理。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今天我们课堂上来了许多老师,同学们想不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数学风采?瞧!我们的老朋友喜羊羊也来了,他要带我们去青青草原做客,想去吗?路上会遇到一些困难,他们只想带聪明又勇敢的同学去。你们有信心接受挑战吗?

1、我会算。

3+2=      2+7=     4+5=     7-3=     9-4=      6-3=    

2、我会填。

4个十是(  )。 80里面有(  )个十。4个十和3个十合起来是(  )个十,是(  )。

3、 我会说。

数数有多少根小棒?(课件出示小棒图)

10、20、30、40…这样的数叫整十数。今天我们就在数学的世界里进行一次春游,一起来学习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揭示课题)

 

设计思路:根据一年级小学生的天性,上课始,通过想不想去玩这样的谈话来激趣,既复习了已学的认识,又吸引学生的有意注意;既为学习新知在情绪、知识等方面作了良好的铺垫,又导入了新课

 

二、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出示图1)小朋友们,接我们春游的客车开来了,带上数学的小眼睛,你观察到了哪些数学信息?

2、能提出一个加法问题吗?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收集信息,提出问题,通过数学阅读进一步在学生的头脑里建立简单问题的基本结构,提高分析条件和根据条件提出问题的能力。)

 

三、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一)学习整十数加整十数

1、要求一共有几个座位怎么想?你会用算式表示出来吗?生汇报,师板书。

2、怎么算出得数的?先想一想,再说给同桌听一听。

3、生交流,归纳计算方法。(师逐一课件展示)

a.十个十个地数。(评:结合数数想出得数,不错)

b.4个十加3个十得7个十,是70。(评:根据数的组成,指名再说说)

c.由4+3=7想到40+30=70。(评:同意这种算法吗?怎么理解呢?)

4、小结。

小朋友真会动脑筋,想出了这么多的方法,有数数的,有计算的,有用数的组成,计算出40+30=70,单位名称是?一起口答。(板书)

5、你喜欢用哪种方法计算,指名说说(计算过程),再在书上填出得数。

6、即时练习

30+50=    60+40=  你是怎么计算的?

6个10加4个十等于10个十,就是100.

 

(二)学习整十数减整十数

1、加油站:我们到加油站了,让我们给车加加油吧。

2、70-30=40怎么想的?说给同桌听一听。

3、指名说说,集体交流算法。(预设a:数的组成,b:7-3=4,c:想加算减法)

4、读算式,说单位名称,进行口答

5、即时练习

80-40=   100-30=   说说你是怎么计算的?

100是10个十,10个十减3个十等于7个十,是70。

 

(设计意图:借助春游的情景,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学生提出的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问题,使计算从“枯燥”变得“丰富、生动的具体内容”。在放手让学生思考的同时,指导学生掌握学法,激发学生求知欲,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鼓励算法多样化

 

四、练习运用,内化巩固。

1、第一站  青青草原 “想想做做”第1题

1)我们乘着客车来到青青草原,美羊羊给我们准备了礼物呢!瞧,这是什么?(是小珠子串成的手链),让我们来数数每串手链上有几颗珠子(每串有10颗珠子)。

2)、左边一共有多少颗珠子?右边呢?你能根据珠子图写出4个有联系的算式吗?(完成想想做做1)

交流:两道加法算式表示什么意思?50+40=90怎么算的?90-40怎么算的?(复习一图四式)

2、第二站  智慧乐园 “想想做做”第2题

1)智慧爷爷考考你们,你们敢挑战吗?

说说每组题目有什么联系,独立完成。

2)集体订正。

3、第三站   游乐园   “想想做做”第3题

1)游乐园里有小火车,你们想坐吗?咦?司机呢?如果你是司机,你能又快又准地送大家去游玩吗?(快速在书上完成)把每次的结果填在哪里?

2)指定2名学生当司机,说一说算式。

3)集体校对,评出“优秀司机”。

4、第四站 钓鱼岛  想想做做”第4”)

1)你们想钓鱼吗?课件显示第4题题目,学生回答正确,就出现相应的鱼。  

 

5、第四站 动物园   解决实际问题(“想想做做”第5题)

1)分角色扮演,读读对话。

2)指名说说上面两位同学扮演得如何?并说说小兔的话是什么意思?

3)思考问题用什么方法解决,列式计算。

4)交流,说说算法。

 

(设计意图:创设有效的数学学习情境,使情境具有“数学性”。一开始以“春游的问题情境引入,并以春游为主线,带领同学们在玩中练习,在练习中收获积极的情感体验把枯燥的练习趣味化,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五、全课总结

春游开心吗?我们在游玩中学会了什么?你有哪些收获?(学生畅谈收获,教师点评并作适当补充)

小结:只要爱观察,爱动脑,你会发现:身边处处有数学,你每天都能学得开心,玩得快乐!

  六、 板书设计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

40   +    30   =   70 (个)         70  –   30   =  40(个)

↓          ↓        ↓                 ↓        ↓       ↓

1、4个十 合起  3个十 7个十是70     1、7个十  去掉  3个十   4个十是40

2、    3+4=7                               2、    7-3=4

40+30=70                                   70-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