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典型案例

求被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晓峰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求被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教学内容:教材第47页例3,第47~48页“想想做做”第1~5题。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境中理解“求原来有多少”这类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并能正确解答。

2、培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进行数学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与他人合作的态度。

3、以口算为主,通过比较计算,帮助学生提高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创设的情境来源于学生熟悉的生活,以便于学生利用直观情境,理解数量关系。

教学难点:求原来有多少的实际问题中条件和问题的叙述顺序与学生一般的思维不一致,学生在解决的时候条件找不准,确定解题方法都有一定的难度。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一、创设游戏,激趣导入

1、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礼物,你们想要吗?

2、师:口算正确的同学就能得到这些礼物。(出示口算题)

3、师:拿到橡皮的同学举手,老师奖励了6块橡皮,看看老师还剩几块?(板书)

4、师:谁知道老师原来有几块?

5、师:你怎么知道的?(把送出去的和剩下的合起来就是原来的橡皮数了。)

6、师:你真棒,剩下的两块橡皮奖励给你。

7、师:在刚才的活动中,我们感受到把送出去的块数和剩下的块数这两部分合起来,就是原来一共的块数。今天这节课,就学习解决像这样的简单的实际问题。

二、主动思考,探索新知

1、师:同学们,今天,可爱的小猴子皮皮将和我们一起学习新的数学知识,咱们来比一比谁学得更好一些。有没有信心?

2、师:看,猴妈妈带着皮皮正在做什么?(摘桃子)你知道他们摘了多少个桃子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出示情境图中的一部分,其中书上还剩的5个桃子不出现)已经摘了23个桃,请你猜一猜,树上原来有可能有多少个桃子?为什么?同桌讨论交流。

(重点讨论两种情况:如果树上的桃子采完了,那么原来是23个;如果树上的桃子还有剩余的,那么原来可能是24、25、26……但不可能少于23个。)

3、师:小猴子有没有摘完所有的桃子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出示情境图中还剩的5个桃子)树上还剩几个桃子?

4、师:小猴皮皮问树上原来有多少个桃?谁能用一句完整的话说说这幅图告诉我们什么和要求的问题。你知道原来是什么意思吗?(课件突出原来两个字)(原来就是桃子没有摘下之前。)

5、师:现在桃子被分成了几个部分?是哪两个部分?那怎样求出树上原来有多少个桃子呢?同桌说一说可以怎样算?为什么这样算?

6、师:要求原来的桃子,我们就要______?

7、谈话:谁能完整的来说一说,怎样求原来有多少个桃子。(把已经摘下来的部分和树上还剩下的部分合起来,就是树上原来有多少桃子。)(多喊几位同学说一说)

8、师:你会列算式计算么?

9、23+5=28

10、追问:23表示什么?5表示什么?28呢?23+5=28表示什么?(把已经摘下的23个桃子,和树上还剩的5个合起来就是树上原来的桃子)(全班齐说)

11、师:从今天开始,解决这样的实际问题后,同学们都要自己在得数后面写上单位名称。这里的单位名称应该写什么呢?(强调问题多少后面那个字就是单位名称)(板书:个)写在得数后面时要先写个,再用括号括起来。

12、师:解决实际问题时,除了要在得数后面写单位名称,还要回答题目里的问题,以后在求出结果后,都要口头回答,这叫口答。题目怎么问就怎么答。 这道题的问题是什么?谁会答?(指名学生口答,齐答)

13、师:检查一下,想的对吗?算的呢?

14、师:这道题还可以怎样列式?(板书:5+23=28(个))5表示什么?23表示什么?28呢?5+23=28表示什么?

15、小结:今天我们学的求原来有多少的实际问题就是要反过去想,把摘下的个数和剩下的个数合起来(手势表示)就是原来有多少个,用加法计算。

设计意图:求原来有多少个桃,使学生理解原来的桃是由“已摘的”和“还剩的”两部分合起来的,用加法计算。让学生多分析“哪些信息是我们已经知道的,哪些信息是我们不知道的,要求的是什么”“怎样求出树上原来有多少个桃”等,从而突破了难点,让学生逐步理解问题、解决问题。能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根据一年级的学生的认知特点来打开学生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