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精品教案

球的反弹高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伏晓玲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球的反弹高度

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第7273页。

  教材解读:

  这是结合分数的基本性质和此前学过的分数的其他知识的教学安排的活动。教材通过让学生结合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拍皮球、打乒乓球等,感知球从高处落地后都会反弹,从这些自然现象中引发思考:探索一些实践问题:如在正常情况下,球的反弹高度大约是下落高度的几分之几?各种不同的球反弹情况相同吗?……并运用实验进行科学探索。学生通过参与这种实践性很强的活动,能有效积累和提升基本的观察、操作、体验、猜想探究、交流等的数学活动,有利于学会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理解问题,提升数学思维。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过实验收集数据,在用分数表示球的反弹高度与下落高度关系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分数在学习实验中的应用,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2.在实践活动中,激发起学生参与数学实践活动的兴趣,培养问题意识,积累猜想验证、小组合作、比较分析、探究交流等的基本数学活动经验。进一步提升数学思维品质。

  3.使学生在亲历对实验数据进行教学处理、分析的过程中,感受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数学结论的严谨性,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经历提出问题、合作测量、收集数据、观察比较、解决问题的过程。

  教学难点:

  分析球的反弹高度与下落高度之间的关系,及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学准备:

  场地、充足气的足球、篮球、排球若干个,一个充气不足的篮球,测量用尺,实验记录单等。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媒体出示几组同学们玩球的图片)

  谈话引入:这是老师在体育课上拍到的镜头,老师知道体育课上大家都喜欢玩球,老师今天就带来了三种球。(出示三种球:篮球、足球、排球)

  2.引出课题:当我们将这些球从一定高度抛下后,它们都会反弹。

  (板书:反弹)

  3.游戏引出问题:

  (出示两个同样质地但球内空气含量不同的篮球)选两名学生上台30秒比赛拍球,其余学生做评委。

  交换球再拍一次。

  交流感受,体会是球内空气的含量影响了球的反弹高度。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随机板书:球内空气)

  4.小结揭示课题:球内空气含量不同,球的反弹高度不同。

  (完整板书课题:球的反弹高度)

  5.提出问题:球的反弹高度除了与球内部的空气含量有关,还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二、初步探究

  简单了解与球的反弹高度有关的部分因素

  1.猜猜球的反弹高度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同桌或四人一小组讨论)

  2.集体交流,随机验证。

  针对学生的'交流,教师进行相关演示,并完成板书:

  (球的材质、下落高度、接触面、拍球力度、球的大小……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经历数学对接生活的过程,把生活经验转化为数学经验。学习者总是以其自身的经验来理解和建构新的知识或信息。由学生熟悉和喜爱的生活现实:拍球活动引入,并对一些生活经验进行数学化处理,促进学生进行数学思考,寻求验证方法。这些鲜活的生活经验用于帮助经历、体验新知识的形成过程,不仅简单明了,而且生动形象,有利于学生的经验从一个水平上升到更高水平,实现了经验的改造或重组,以利于生成新的数学活动经验,为后续的探究奠定基础。】

  三、提出猜想

  1.提出问题:如果从同一高度用同样的力度将这三种同样充足气的球落向同样的地面,这三种球的反弹高度一样吗?

  2.初步猜想:不同球的弹性是不一样的。(板书)

  3.(出示两个同样材质的篮球)提出问题:这两个充入同样多的空气的篮球的弹性一样吗?

  4.初步猜想:同一种球的弹性是一样的。(板书)

  5.提出质疑:这两条结论是否正确呢?(师在板书旁打上问号。)

  6.过渡:学习数学需要进行大胆猜测,但科学的结论需要通过精确的实验获得。虽然我们没有条件进行精确实验,但我们可以依据现有条件完成模拟实验。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经历猜想、验证的过程,积累有效的探究活动经验。著名数学家波利亚曾说过:在数学领域中,猜想是合理的,值得尊重,是负责任的态度。在有些情况下,猜想比教会证明更重要,有了猜想,更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因为这是学生自己提出的猜想,所以在后面动手操作、合作实践获取验证数据时会特别地投入而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