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精品教案

234的乘法口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东旦阳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2 3 4的乘法口诀

一、创设情景:

同学们,你们喜欢去游乐园吗?今天老师带你们去游乐园玩一玩,(课件显示)

1、情景一:玩翘翘板

1个翘翘板上坐了2人。问:有几个2?(1个2)1个2能不能写成乘法算式?(可以)怎么写?(板书2×1)说明1个2就是2所以2×1=2可以编成一句乘法口诀是一二得二。(板书:一二得二)

2个翘翘板上坐几个人?(4个)现在有几个2?乘法算式怎么写?(2×2=4)联系乘法算式2×2引出乘法口诀:二二得四。

想想:1×2=  你用哪一句口诀?

2、情景二、玩荡秋千

1只秋千上坐3人。两只秋千坐6人,1个3是3,2个3是6,怎样用乘法算式来表示?谁能编2句乘法口诀?板书(一三得三  二三得六)

3个3是多少?乘法算式怎么写?你能编成一句乘法口诀吗?(小组互相说一说)板书:三三得九

想一想:3×1=    3×2=   你用哪一句口诀?

小结:上面编的一三得三,二三得六,三三得九都叫3的乘法口诀,3的乘法口诀表示求几个3相加得多少。

3、情景三:小朋友坐火车

 一节车厢坐4人,2节车厢坐几个?3节呢?4节呢?小组合作,算一算把表格填完整

车厢的个数

1

2

3

4

 

人  数

4

 

 

 

 

1个4  2个4相加  3个4相加  4个4相加乘法算式怎么列?

板书:4×1=4,4×2=8,4×3=12,4×4=16

交流:你可以编出4的乘法口诀吗?(一四得四,二四得八,三四十二,四四十六。)

想一想:

4×1=    4×2=    4×3=  

口算说说你想的是哪一句口诀?

试一试

1×1=   1的乘法口诀是怎样的?你会编吗?

板书:一一得一。

三、 形成应用

1)“想想做做”第1题

让学生先动手摆一摆小棒,然后独立完成。

2)“想想做做”第2题

你能看图列出两道乘法算式吗?它们用的是哪一句乘法口诀?

让学生领会到依据一句口诀能列两道乘法算式。

3)“想想做做”第3题

看算式,说口诀。

同桌一起练习。

4)“想想做做”第4题

独立完成,集体交流时,说口诀。

5)“想想做做”第5题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交流

6)“找朋友”游戏

小朋友手中有1~4的乘法算式卡片,老师拿出一张口诀卡,拿着相关算式卡片的同学站起来,就是他的好朋友。

四、课堂小结

在游乐园里你们学到了哪些知识?

你对今天的表现满意吗?(鼓励学生相互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