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精品教案

乘法分配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袁志龙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教学内容

《乘法分配律》教科书P54~55页例题和想想做做。

共几课时

5

课型

新授课

第几课时

1

三维目标

1、激发自主学习欲望,在学习目标的引导下,经历并探索乘法分配律的全过程,理解并掌握乘法分配律。

2、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分享中,在积极的尝试、观察、猜测、推理、验证、总结等数学活动中,不断体验成功,激发兴趣,增强自信。

3、能利用乘法分配律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尽力提高学生解答的正确率。

教学重点

难点

重点:自主探索、总结归纳出乘法分配律。

难点:会应用乘法分配律解决相关问题。

教学资源

学生能应用加法和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进行简便计算,具有一定的概括推理能力。

预习设计

详见《乘法分配律》预习单。

学 程 设 计

导 航 策 略

调整与反思

一、揭题认标,交流自学情况(8分钟)

1、认定学习内容和目标。

2、在组长的组织下,轮流进行交流。

3、组内进行提问、释疑、解惑,追问。

4、组长简要记录小组交流情况,准备汇报;组员修正、完善自己的自学成果。

二、小组展示成果,适时导学建模(8分钟)

1、以小组为单位,在全班汇报小组内的学习习惯,其它小组作补充。

小组展示汇报,其他学生注意认真倾听。

2、学生根据深究问题与教师进行互动。

预设学生的回答:

追问1:括号外面的一个因数要分别与括号中的两个加数相乘。

追问2:错的,另一个加数没有和6相乘。

追问3:相同点是左右两边的数十相同的,但等号一边是两个数的和与第三个数相乘,另一边是括号中的两个数分别与第三个数相乘后再相加。

三、分层作业,巩固内化(12分钟)

1、学生独自完成教师提供的《课堂分层练习单》

2、同桌互批。

3、独自反思。

4、共性错例分析纠错。

5、订正、完善。

 

 

【板块一】

1、 教师揭示课题,并请学生说说看了课题以后你想了解些什么?

2、 引言:昨天同学们围绕本课内容进行了自主学习,下面请同学们拿出预习提纲,在小组里进行交流。教师深入到各组中全面收集自学信息。

3、 引言:同学们,如果碰到问题现在小组里合作研讨解决。

4、 师:组长负责记录好本组的自学情况,各同学对自己的自学情况做好必要的修改。

 

【板块二】

师:刚才各组进行了人情的交流和研讨,下面我们一起听听各小组的研讨成果吧!哪个组先来?

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情况及时进行互动对话。

师追问1:刚才同学们通过自主研究已经发现了乘法的分配律,思考一下数学家为什么把这个规律称为乘法的分配率呢?

师追问2:有一个小朋友学了乘法分配律以后写出了这样的等式,对吗?

(4+5)×6=4×6+5,怎么改才对呢?

师追问3:仔细观察等号左右两边的算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板块三】

师:学到了这一规律就让它为我们解决一些数学问题吧!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份《课堂练习单》,请同学们拿出这份练习单独自练习,看看有多少同学能全都答对。

师:大家都做得差不多了吧!(主要校对必做题)下面我们一起校对一下。请愿意把自己的作业到前面来展示一下?同桌两位学生交换批改。

师:校对完以后,看看自己的练习情况,你觉得哪几道题还存在一些疑问,在题号前打上“√”,等会儿我们一起再来研究。

师:老师收集了大家的错例,主要集中在下面几道题目上。挑选学生中的一些典型错误进行展示。并请学生分析讲评。

师:做选做题的同学,我们一起看一下正确答案,看看你做的对了吗,(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带过就行)做对了为自己加上一颗五角星。

【板块四】

师:今天大家学的怎么样?我们一起做一下配套的《补充练习题》

学生在独立练习时,教师仍然要多去关心学困生的作业情况,随时给予指点和帮扶。

指导学生做完后要主动进行验算。有能力的学生做智力冲浪。

做完后组织集体批改。

收集典型错例,评讲并提出注意点。

 

课堂作业:(预设10分钟)

必做题:《补充习题》P41第1、2题  

选做题:《一课一练》P42智力冲浪

家庭作业:《一课一练》P46 第1、2、3、4、5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