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研动态

“数学实验”让数学课堂更有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袁志龙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在这阳春四月,草长莺飞的日子里,清英数学教研组也正在许新征副校长的引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 “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实验的开发设计与实施策略”的研究工作,我们有幸邀请武进区横林实验小学吴亚娟校长走进清英课堂,把脉清英数学实验课的实施策略与途径,并以此为契机从从认识层面、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提升我校教师对该课题的认知水平。

活动从2位老师的数学实验课开始,本次赛课内容均选自三年级和四年级的一课,虽然教学内容不一,教学目标侧重也有不同,但她们的课堂都彰显了这样的共同点:能遵循儿童的认知规律与心理需求,创设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使学生在进行数学知识、策略或规律的发现与再创造中体验数学作为试验性的归纳科学的特点,在“做”的过程和“思考”的过程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体会和运用数学思想方法。三堂精彩的实验课让全场的老师实实在在感知到了一场探索之旅和研究之旅。

课后,两位老师自述本课设计理念以及尚存的疑虑,恳请各位听课的老师指导。各位教师结合不同类型的诊断性表格,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随感和建议,而且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吴校长对是老师的此节数学实验课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数学要和生活实践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载体,提升学生能力的提高”的建议,最后还鼓励所有教师在课堂教学上要自信尝试、大胆放手,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所有教师都受益良多,并且响应改革、积极思考,圆满结束了此次数学实验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