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研动态

小计算,大素养——格林部落计算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婷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四年级的数学学习是由中年级向高年级学习的过渡时期,其计算内容在整个小学数学内容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它既是整数计算的结束,又是小数、分数、百分数等其它计算的基础。所以学生的计算习惯和计算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到高年级数学学习的水平和状态。为扎实学科基础,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素养,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使学生准确、快速、科学、灵活的计算,培养学生细心、认真的做题习惯,使学生的计算能力得到提高。3月13日中午,格林部落开展了学生数学计算能力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口算、估算和笔算。测试时间为1小时。从调研结果来看:四年级大部分学生已经熟练掌握了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口算、估算和笔算的方法。

调研结束后,全体四年级老师针对本次调研活动开展了及时有效的教研组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所有的四年级数学教师针对调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教师们对今后的计算教学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1.在计算教学中,教师要以清晰而规范的语言引导学生理解算理,在感悟算理的过程中抽象出算法,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这样使得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计算能力的形成得到同步的发展,从而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2.计算教学中也必须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判断、推理,选择合理或灵活的方法来解决。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也发展了创造性思维,从而也有效地提升了计算的效率。

本次调研活动扎实高效,相信格林部落的每位数学教师一定会针对自己班级的具体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让学生在明晰算理的同时,不断提升他们的计算能力和思维水平,为高年级的数学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