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研动态

全景式教学:打开孩子数学学习的另一扇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东旦阳  发布时间:2018-02-1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5日,伴随着初冬的暖阳,清英迎来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有着“数学疯子”之称的张宏伟老师做客清英引领清英数学课堂。常武地区部分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清英全体数学老师参与了此次学术引领活动。活动开始前,四(C)班的张涵彬同学给张宏伟老师送上了他和妈妈一起制作的手工小蛋糕并表达了全体清英孩子对张老师到来的欢迎之情,张老师高度赞赏清英的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童年生活并愉快的和小朋友合影留念。

随后,张老师和四(C)班的孩子一起用追问形式、探究的方法、异同的思维上了一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并值得深思的数学综合科《审“问”》。张老师用自己的幽默、激情和朴素的语言启发着孩子们。看似简单的一个数学问题在张老师一次次的追问迸发着思维的火花,一次次的鼓励激励着孩子大胆思考,就是在这样的“问”与“答”之间张老师和孩子们整理出了14个数学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逐一判断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颠覆了固有的思维方式。一节课,笑声不断,思考不断,掌声不断,就是在这样“不断”的过程中张老师一次次带领孩子们脑洞大开,让孩子们的思考更具逻辑性。

紧接着,张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全景式数学》的专题讲座。他从“目标的全景”、“内容的全景”、“过程的全景”、“系统的全景”、“方式的全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跨领域整合不仅仅是跨学科的整合——数学与戏剧、数学与文学,艺术等学科的整合还可以和环境、技术、媒体等各领域进行整合。通过这样的整合,让孩子感悟数学本身的同时也体会到在其它领域中的实践与应用也有利于在研究中打通数学自身的计算、形状、统计等多个领域,从而实现数学内部的全景整合。

会后,张老师和清英的数学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高度评价了清英在课程改革和在数学统整方面的探索和努力,他说从清英孩子的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光,这种光就是清英人在不断改革和探索中所形成的,清英人真正的是奉献自己把光照在儿童身上!

一节课,一个讲座,一次交流,带给清英人无限的思考和启发,清英人将秉持历来的勤学好思的工作作风,向着心中的目标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