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数学学科 > 教研动态

主题教学促研讨,同课异构展风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严春霞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主题教学促研讨,同课异构展风采

——清英第九届成长节活动之数学赛课

金秋十月,正逢清英第九届成长节。11月2日,学校组织举行了成长节系列活动之数学课堂展示。本次赛课以“解决问题的策略”为主题进行各年级的比拼。全体数学老师们聚焦课堂,以赛课为平台,观课议课,对“解决问题策略”这一课题进行研究探讨,互动对话,构建系统,在课堂上各展风采。

主题式教学串联成体

本次赛课内容均选自三年级和五年级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一课。各年段老师纷纷执教,既凸显三、五年级教材的层次性和跨越性,也彰显了低、中、高年级老师的教学风格。陈国强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解决问题的策略》以问题为导向,将文学与数学相结合,实现课程的统整。同时生活化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研究探讨的兴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出一一列举的有效策略,浑然天成,简短精悍,一针见血。陆露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解决问题的策略》突出学生数量关系的把握,以及分析问题、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情境闯关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思维力。

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本次赛课,三位老师执教五年级一课,另有三位老师执教三年级一课。同课异构显现出各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贺欣新老师课堂语言的精致简练,螺旋上升式的课堂教学使听者意犹未尽,徐婷老师的清新文雅,袁志龙老师的大气精干,余凤翔老师的细致解剖,让清英的数学课堂变得灵动个性,亲近自然。六位老师课上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处处体现着清英数学核心素养的生成与体现,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接地气、有灵气、更大气。

淬炼课堂教学技能,关注主题式课堂研究。此次赛课,既提升了老师们的教科研水平,也促进了老师们教学理念和思想的提升,群学互助,共同进步,带着思考的眼光去研究课堂,相信清英的数学课堂定会更加美好。

(撰稿:肖楠楠 摄影:数学教研组 审核:高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