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典型案例

At Christmas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胡佳慧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At Christmas教学反思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胡佳慧

这节课的设计我斟酌再三,对于第二课时的定位,我认为是在第一课时整体语言感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语言学习和训练,正如我在说课是讲到的,虽然story timecartoon time的教学目标不一样,教学形式也不一样,但是作为一个单元的两个相对较大的语篇,我认为不太合适在两个连续的课时中进行教学。这就是我选择这两板块作为第二课时教学内容的原因。

反观我这节课的教学,做到教学主线的统一、教学形式的多样、教学内容的多元、学生活动的多彩,课堂气氛热烈,学生自主学习痕迹明显,教师有任务、有指导、有反馈,可以说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但也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一、教学内容的选择是否真正基于学生水平。本节课我除了将教材上的几个板块内容有机结合之外,还拓展了课外的学习内容,在课外内容选择的过程中也特别注重语言的地道和难易程度,尽量让学生喜欢阅读而又不害怕阅读,但从实际的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对于这个绘本的兴趣很大,但是真正能自主阅读的不是很多。

二、教学活动的设计是否真正有利学生发展。本节课我采用了jigsaw reading的理念,让学生在课堂上玩“七巧板”,在各个小组之间架起信息沟,鼓励和激起学生学习交流的兴趣。但是只有Jigsaw reading的型,没有更好的抓住jigsaw reading的魂,虽然是自主学习,但学生的学习活动还都是控制在老师手里,没有让学生真正自主学习、自主交流、自主思考、自主提问。

三、教学评价的跟进是否真正体现自主管理。新教材关注学生的自主评价,但在这节课上,学生自评、组评的痕迹并不明显,更多的话语权还是掌握在教师手里。

教学是遗憾的艺术,我会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让自己的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