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典型案例

读写教学课堂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读写教学课堂反思

《英语课程标准》对小学英语教学的阅读目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阅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培养学生进行广泛的阅读,不但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输入,还能通过阅读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获取大量信息,从中获得成就感,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总以为:阅读课就是看文章做题目。学生看懂了,题目做对了就达到了我们阅读教学的目的。这其实是对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一种误解。正如Dr May Lee所说的:It’s not reading. It’s testing. 我们不是在教阅读而是在测试学生。在小学阶段,我们的任务是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给阅读的方法,使学生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而做题目显然不能达到这些目的。从以前的课例我们可以发现个别老师过分注重了测试,忽略了阅读的过程,尤其是把它上成了中学的阅读课,一开始就让学生默读、对答案,对大声朗读避之不及。这不但违反了小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也是对小学阅读教学的误解。首先,阅读课教什么?以前为了怕学生不明白,阅读课上把所有生词逐个教会,每个句子解释清楚,结果把阅读课上成了精读课。专家认为,阅读课不但要教阅读,而且要教语音、教语言。从字里行间发掘可以教的任何东西,比如发音、语法、文化等,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文章中发现:为什么?我们希望学生们从中学到什么?所以确定教学目标是阅读教学的首要任务。然后根据学生的年龄、认知水平选择合适的语言点及阅读策略。

其次,阅读课的几个环节该如何处理?我们都知道阅读的三个环节: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但具体做起来往往变成了读课文---判断;再读---填空;再读---回答问题。而且多数是让学生自己默读,学生没有或只有很少的机会大声朗读。对小学英语课堂来说,听、说、读、写缺一不可,象中学生一样默读是不可能完成语言的输入过程的。同样,因为害怕学生不懂而不断地说,学生一直被动地听,没有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机会,这也是很多老师存在的问题。通过听课及专家们的点评,我们知道,朗读在小学阶段的学习非常重要,通过大声朗读,小学生可以更快接受所学语言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在阅读过程中给予学生适当的引导,可以发掘他们潜在的能力,通过阅读课发挥无穷的想象力。所以,在各个环节设置不同难度、不同层次的问题可以帮助学生扩展思维、提高阅读质量。

再次,如何在小学阶段开展课外阅读?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及认知特点:遗忘快,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差,在缺少说英语环境下将外语学好,必须依靠除课堂、教材外的大量语言信息的输入。所以,我认为我们首先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通过具体的活动如统一的课外阅读时间,让全校开展英语课外阅读,并在英语活动月期间进行评比,形成爱读书、读英语的热潮。其次要加强课外阅读的指导,促进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小学生的词汇量小、社会经验不足,因此阅读指导要从词汇积累开始,指导学生将学到的单词用摘抄的办法积累起来,还要选择适当的阅读材料,难度要相当,有趣味性,使学生有兴趣、有信心继续进行阅读。还可以开展合作学习,把成绩好的同学和中下生编在一个读书小组,大家分工合作查阅生词等,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

英语阅读课的开展对于小学生的能力特别是读写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如何进行有效的阅读也是老师们不断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实际的课堂中还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力求把语言教学与能力培养更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