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典型案例

Unit 5 How old are you?(第一课时)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洁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Unit 5 How old are you?(第一课时)反思

今天教学了Unit 5 How old are you?(第一课时),前半部分复习巩固数词,我觉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很高,能够比较熟练的拼读单词,并能快速反应出数字。在教学本节课重点句型How old are you? I’m这个句型时,由于二年级的基础比较扎实,学生掌握的也比较好。

主要的问题出现在文本的阅读和综合活动的表演上。首先在阅读课文时候,我认为文本内容比较简单,只让学生跟读了一遍录音就要求学生分组自由朗读,殊不知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根本跟不上节奏。第二,我在要求学生自由朗读时候,给出了三种方式,1.分角色朗读,2.一人领读,其他人跟读3.小组齐读。由于平时我都要求学生分角色朗读,因此后面两种形式形同虚设,我想如果要运用多种阅读方式,我们应该在平时的课堂中就常常指导学生来运用。第二,进行分角色朗读的学生看似读的热闹,其实不然,这个可以从后来的表演情况看出,有些小组起来表演的时候,连角色都没有分配好,站起来就指指戳戳的说你读谁,我读谁。因此,在小组活动中,老师也不能置身事外,应该深入到学生小组中,做一个指导者和倾听者,这样我们的小组活动就不会流于形式。这个错误同样出现在最后的综合活动表演中。在表演前,老师只说了一些表演过程中的注意点,而没有进行较为直接示范表演,因此有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理解老师的意图,另一些学生也由于胆怯等原因不敢大胆表演,这个错误是我一直会犯的,我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能够避免。

另外,在巩固部分出现的复述课文内容部分,虽然是第一次出现,但其实不是很难,但是很多学生还是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一方面应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多多运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和培养学生组织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另一方面,如果在新授过程中出现新的内容,老师应该多花点时间,更大胆的放手让学生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