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典型案例

Unit 2 In the library 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洁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Unit 2 In the library 教学反思
本节课结束后的最大感想是仍然还有很多学生没有掌握单词。由于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时,所以对学生来说学习内容较多,难度较大。每次在教学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时,总会觉得教学效果不太明显,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的内容都是新授内容。所以都需要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加以巩固和强化。其次,在本节课教授单词时形式也比较少,应该寻找更多的方法和手段去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在教授单词时,也可以结合身体语言帮助学生记忆,如:sleep、shout等,借助动作帮助学生更深刻地记忆。  
    本节课结束以后,同事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意见,让我看到了本节课中存在的更多的不足和缺点,让我受益匪浅。首先就是一个一直都存在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英语老师,我们应该学会重组教材,制定我们自己心中的教学目标。这也是我以上陈述的困扰我的问题,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总会觉得内容量较大,所以我们可以重新组合教材,设定我们自己的教学目标。也可以融合我们整本书中前后出现的知识点,将后面将要学习的内容前置。我觉得也可以尝试下这种方法,也许教学效果会更加明显。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也会促进我们更快地成长。       其次,在教学中应该想方设法地促进学生智能的发展,而不是禁锢他们的思想。尤其是在单词教学中,应该帮助学生寻找记忆的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光靠死记硬背的学生的思维总是很狭隘。而我们的使命就是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发展。如:在教授单词时,可以列出更多的类似的发音,鼓励学生从中寻找规律,而不是要求他们死记硬背,这样只会打击他们的学习兴趣。
另外,在本节课的导入部分较为生硬,我原先的意图是通过对上一单元的复习来开始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但却忽视了导入部分的过渡环节过于僵硬。在导入部分可以借助实际课堂来开展本节课的内容。 
     最后,课堂氛围还需加强。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还需再进一步增强。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而不只是部分人的积极性,倘若还有学生没有跟上你的节奏,那这节课就是失败的。我们应该在考虑学生特性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给予他们特别的帮助。
     今天的这节课让我收获颇多,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该如何调节好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自己以后也会勤思考,努力学习去分析教材、研究教材。虽然很困难,但我会尝试去做。不断地思考可以让人进步,让人更加强大。希望我这只笨鸟在不远的将来也会飞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