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共享国际盛会 共圆世界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共享国际盛会 共圆世界梦

——清英教师赴英国参加国际理解教育高峰协作会议

“让世界了解清英,让清英融入世界。”12月中旬,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三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议在英国曼彻斯特隆重举行,清英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路瑾老师受邀参加峰会,并作《抵达一个叫做“学校”的地方》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曼城短短的两周时间,与会代表们一起学习了英国当地多门课程,参观了曼城图书馆、WIGAN博物馆等多个实践教室,了解了他们学科设置的同时,了解他们的课程体系和管理等,收获颇深。近距离接触英国教育,“让每一个人都能成功”的教育理念与清英的地球村公民愿景不谋而合,在细细品味英国教育的同时与校本建设进行联结,不禁对国际理解教育的内涵又有了进一步思考。

在专题讲座中,路老师就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实践架构向与会代表作了分享,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怎么样四个角度阐述清英理解。她这样说:“在国际理解的探究中,我们重建学校形态,重构课堂情景,重塑教师和学生角色,让文化得以彰显,让学习得以真正发生。”一张张活动剪影,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清英实践鲜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与会代表,除了省中小学校长,更有英国曼彻斯特省的市政府官员与当地各学校领导。也正是这个精彩的报告,引起了英国Greenbank Preparatory School的浓厚兴趣。会后,双方就两所学校的办学愿景、培养目标等进行了进一步洽谈。一致的教育理念、共同的教育目标深深地吸引着对方,经过商讨,两所学校初步确定了合作事宜,后期将就校际共融进行更近一步的磋商与探讨。

两周的峰会,也是江苏省中小学教育之间的一次经验交流盛会,更是中英两国教育共融的一次盛宴。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不仅拓宽和丰富了学校的校本课程,更让小学生收获了大视野,为成为未来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人才奠定了良好的素质基础。

感受着国际理解教育,明白了其核心理念,即理解与尊重和多元与开放。学会包容、理解,推广“推己及人”理念,“自上而下”地发挥学校课程领导力,“自下而上”地落实课程执行力,“多方联合”地谋求课程指导力,在理念与实践层面获得跨越式的发展。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路瑾 文:徐丹婷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