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激活阅读原力 悦享生命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7-11-19  浏览次数:

激活阅读原力 悦享生命成长

——常州市学科骨干教师信息素提升研修在清英举行

秋意浓浓,秋雨绵绵的清英校园显得格外秀丽、清爽。暖意融融,灯光熠熠的易课观摩室弥漫着阅读的香气、思想的味道。1117日,常州市学科骨干教师信息素提升研修在清英举行,常州市教师培训中心戴小娥主任亲自主持了培训,清英外国语学校所有英语老师和来自全市的70多位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活动主题以牛津树分级阅读材料为载体,提出阅读原力 The Power of Reading”概念,由来自牛津出版社的专业培训师Christ Tomes为参会教师们进行深度解读。

牛津树英语分级阅读是牛津大学出版社英语语言还价权威的分级阅读体系,目前配有十多套对标欧洲语言共同框架CEFR的国际知名分级读物,为学校、社区图书馆、家庭阅读角、语言培训机构及绘本馆提供体系完整的英语分级阅读解决方案。

Christ什么是阅读?为什么要阅读?如何进行有效阅读?阅读什么?四个哲学辩证的角度全方位地阐释了如何开展适合儿童的英语阅读。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的示范,有理论的指导,更有案例的分享,让与会教师在学生、教师、家长的多重身份间自由切换。作为学生,教师们在导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讨论、分享活动,收获了“Reading quickly, Enjoyable with Adequate comprehension, so they Don’t need a dictionary.”这一阅读概念的界定,刷新了对阅读定义的认识; 作为教师,在导师的引导下思考鼓励学生阅读的方法,为科学指导儿童进行英语阅读进行思维众筹,积蓄更多智慧方法;作为家长,导师幽默的一人多角色表演,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亲子共读是激发儿童阅读兴趣最重要的策略。

培训过程中,教师们时而记录、时而沉思、时而交谈,整个会场充盈着浓烈的学习的味道、思想交流的火花。对于英语阅读,大家有各自的经验与心得,在倾听、交流、练笔、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下,教师们了解了阅读的循环规则,探究了intensive reading Extensive reading的本质区别,通过对比、排除,加深了对分级阅读材料的了解;通过互动分享,老师们梳理了指向适宜儿童生命成长的阅读材料,老师们明确了该如何选择适宜的阅读材料。在教师们对分级阅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后,实战经验让教师们对分级阅读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通过不同案例,教师们进行阅读教学案例分析,尝试进行教学设计,将精读与泛读体现在不同的阅读课型中,通过教师间互享模式,以阅读教学设计体现分级阅读理念。

一次满满干货的积累,无论对于自身、教师亦或是家长的身份而言,都是一场阅读指导的饕殄盛宴;一次潜心的修炼,无论对于学习、分享亦或是碰撞的过程而言,都是一次儿童阅读理念的革新。阅读是与世界对话最好的方式之一、是儿童精神成长最好的补给、是促进儿童学习方式变革、推动儿童终身发展最有力的支撑。对于清英而言,不遗余力地推广英语阅读不仅仅是彰显了清英语言文化基地特色,更是丰盈了儿童生命,拓宽了儿童国际视野,以彻底的儿童视角发掘儿童生命的意义,为儿童开启美好的儿童地球村阅读之旅。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白牡丹 摄影:常青 审核: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