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小村落大世界 我们在清英相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小村落大世界 我们在清英相遇

——清英举行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展示活动

6月2日,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风采展示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倪娟所长,市教育局办公室杨振副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项目主管吉宝祥老师,区教育局谢建伟副局长,区教育局基教科朱红波科长等领导以及市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代表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携国际理解教育团队全程陪同

本次国际理解教育分五大展示板块:风采绽放、童话表达、倾听模联、多元课堂、校本理解。参加活动的来宾在学校东门通过《国际理解在清英》展板,图文并茂地了解了10年来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发展之路——中国元素的世界表达,国际理解的合作共赢,国际视野的校本理解,图、文相得益彰;集富童趣的画展;百名学生百米长卷画轴展示着清英人对国际理解教育过去的认知,现在的探索和将来的展望;中国文化节之阿福童活动,又将与会人员带入民俗文化的世界中:56个民族,56中特色,美食、服饰、游戏,品味中国文化的传承。小舞台,大世界,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小导游的解说下变得越发生动、有趣。学、思、践、悟,绽放着国际化的独特魅力。

如果说童年是一首歌,童话便是那跳跃的音符,清英的孩子们用童话书写自己的故事,创编自己的歌谣。童话剧《狮子王》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下有了新的生命。虽然是一次童话汇演,但是每一个孩子把它视作是一次精彩的绽放,每一位孩子都站在舞台的正中央,诠释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独特精彩。童话展览馆里,陈列着第七届清英童话节中孩子们亲手绘制的海报,亲手制作的舞台道具,汇集古今国际名著,汇集中外艺术表现智慧。

国际理解教育,也极大地改变着清英的课堂:中外合作联合教学,胡佳慧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阿福童机场体验课程的独特,当知识真正融入情境,当对话与语用完美结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模拟联合国大会,七国的“代表团”就萨德部署进行深层次的辩与思,从观点阐述,到辩论互驳,到方案商讨,再到投票选举,活动中尽显大智慧,小村落里遇见大世界。

随后,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作了题为《构建无围墙的世界教室》专题汇报,从多维度、多层次阐述清英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之路。奚校长这样说道:“来自世界各国的师生,将清英建构成了一个无围墙的世界教室。多元的文化在这里交融,多维的课程在这里交汇,多样的成长在这里交织。”从文化角度谈学校样态,从核心素养谈整体建构,从组织策略谈课程创生。学科渗透,有机整合;专项研发、深度推进;项目学习、主题先行,清英从多角度探究国际理解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区教育局谢建伟副局长这样评价道:“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是一次震撼,都是一场盛宴,都是一种飞跃,都说常来常新,我想仅一个‘新’字还不能够完全表达这样的一种发展、这样的一种卓越、这样的一种荣耀。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注重学科渗透,注重校本开发,注重国际对话,更注重文化重建。今天的精彩呈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启发与思考。”

市教育局杨振主任这样说道:“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从她建校的第一天就已经开始了。从外显的物化的环境,到内隐的深度的课程建设,都无时无刻地在把国际理解教育渗透进无围墙的教育之中。在清英,孩子们遇见了很好的教育,原生态的做法,高大上的呈现,这就是本真的追求。今天我们在清英倾听世界的声音,而在不久的将来,世界也将会倾听我们清英的声音。”

最后,省基教所倪娟所长就国际理解现场会作总结:“三次走进清英,三次不同的感觉。清英,已经在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是江苏基础教育一面很好的旗帜。奚校长的报告非常深远,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更是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展示了清英教育的全景全貌。”她从彻底的儿童观、前瞻的课程设计和现代化的制度体系三方面谈核心素养如何在学校中落地,对清英国际理解教育做出了高度评价。

10年的办学之路,10年的国际理解教育探寻之路。国际理解教育不是简单地搬运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的理念和课程,而是基于儿童、回归儿童,真正地去成就儿童,发展和培养儿童的核心素养。对于清英而言,国际理解教育之路还很长,还需要更多的新思路,新做法,而我们,永远在路上。

(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常青 文:徐丹婷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