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技术﹒改革﹒超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7-04-03  浏览次数:

技术﹒改革﹒超越

——记清英第七届成长节ILP部落教师课堂展示活动

三月,是草长莺飞的时节,也是清英人拔节成长的重要时刻。327日至41日,清英ILP部落的全体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用技术撬动教学,让学生个性化学习真正发生。

在朱亚燕老师的带领下,ILP的语文老师认真钻研教学教法,在技术上实现变革,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低年级语文教学坚持了全面的语文启蒙教育,每一位教师都能认真钻研教材,许步芸、强小英巧妙合理地设计教学环节,从音、形、意上进行扎实有效的生字教学;中年级语文教学在关注字词的同时,则更关注理清文章脉络、概括能力的训练,增加了阅读教学的厚度,徐梅老师能通过自身丰富的评价语激励学生充分朗读课文;高年级的老师能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重点生字的教学,唐靖霞老师坚持第一课时从整体入手的原则,让学生从大框架上把握文章结构,左婧老师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培养,注意渗透文章的表达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品读课文的能力。

全体数学老师在王岚副校长的引领下聚焦课堂,以课堂为练兵场,观课议课,互动对话,一起探讨理想课堂,让课堂展示成为一段成长的旅程。路云娟老师在数学课中实现了用APP制作思维导图,并用珠峰平台的分享功能实现了全班分享,让学生们互学互助,及时点评。封蔚、余凤翔老师则巧用珠峰作业设计,做好课堂前测,学生通过预习完成相应练习,为进入新课做好准备工作。

在陈峰老师的带领下,ILP部的英语老师关注课堂上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上,无论是对学还是组学,学生都成了学习的主导。李婧老师对学互助为学生提供口语练习的平台,而组学提升由组长组织合作学习探究,利用思维导图整合关键信息,引导学生提出思辨性问题。而魏晓宇老师则结合文本特点,通过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三大板块教学,设计一些提升文本故事或续编、创编故事内容的探索性与思维性的组学和对学的学习任务。在李璐老师的绘本课上通过小组合作表演故事并发挥想象,在贴贴画画中创作属于自己的绘本故事。对学和组学的学习模式给课堂生成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综合学科练兵场上,邵青老师执教了《一只鸟仔》,邵老师扎实的音乐功底和素养,课堂能充分体现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刘文杰老师执教了《投掷轻物》,老师在课堂中营造了部队的氛围,让学生把自己当成红军,进入角色练习,在比赛环节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大家汲取智慧,尝试并展示了不同问题的易课模式,让组内老师们获益匪浅。

当今社会的教育形态以数字化、网络化、远程化、家庭化、个性化的学校教育为特征,是与信息社会时代相适应的适合每个人个性发展的生态文明教育。面对创新教育时代,ILP全体教师认真推进学校课程规划实施,落实课程改革,用技术撬动教学,让学生个性化学习在清英真正发生。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李婧 摄影:ILP部落 审核:ILP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