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提高思维品质 夯实阅读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提高思维品质 夯实阅读教学

——记清英E英语工作室研讨活动

清英E英语工作室致力于英语绘本阅读的开发与研究,已形成了具有清英特质的英语教学模式。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设计理念,夯实阅读教学技能,3月29日,E学习工作室领衔人路瑾副校长特邀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黄小燕老师来校指导。

朱丹萍老师精心准备,执教了绘本阅读课<The grasshopper and the ants>, 课堂中朱老师将iPad引入课堂,利用平台让阅读课“活”起来。围绕主题,问题驱动、分段推进、语境带动、语用体验,在激活学生阅读兴趣的基础上,提高了阅读课的效率。

课后,黄老师对本节阅读课做了悉心的点评,用专家的眼光对本堂课的闪光点进行了充分肯定,也对课堂的设计提出了更加优化的指导与建议。她高度评价了朱老师对文本的处理,整堂课设计板块清晰,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与辅助,增加了文本教学的趣味性与情境性;课堂中学生自主设计问题的环节,重视了学生自我建构文本的能力培养;最后的留白环节恰当好处,激发了学生对文本知识的重构与再生。

接着,黄老师也提出了几点改进建议:小组交流时,应更关注中等生的课堂体验;阅读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对文本的理解,还应该重视对故事的演绎,这样才能够使语言“鲜活”起来;阅读教学更应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注重由学生自己建构出文本结构,允许对文本的多元解读。

最后,黄老师对全体英语教师进行了绘本阅读教学的专项培训,即阅读教学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让学习真正发生,重视对思维品质的培养、阅读兴趣的激发和保持。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我校英语阅读教学教研已自成体系,并对清英的绘本教学寄以厚望,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次活动给各位英语老师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令大家受益匪浅。我们将会从细节处入手,从每一节常态课入手,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乐于探究,给学生更多练习和思考的机会和时间。借助E英语工作室这个平台,全体英语教师立足阅读教学研究,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研培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形成一支“师德好、业务精、专业强”的优秀团队。

(清英外国语学校 摄影:常青 撰稿/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