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英语学科 > 教研动态

清英外国语学校常态教研课的开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琳超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

暖阳冬日话教研,稳步扎实寻生长---记清英外国语学校常态教研课的开展


    冬日暖阳,温暖每个人的心田。虽然临近期末,但是清英的教研氛围不减。12月9日,各学科老师纷纷开展教研课,邀同伴们一起来聆听自己的课堂,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我校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易课”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刘婷老师在易课观摩室执教了《有趣的发现》这一课。刘老师科学的注意力训练,直奔主题的导入,精心设计的学习单,环环相扣的教学目标,在三学三展中,引导孩子们体会文本,钻研文本,领悟文本。关注文本,反复的朗读给孩子们理解课文提供可能;关注课堂,整节课三个学习目标贯穿始终;关注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讨论交流,体验文本所要传递给我们的情感价值,整堂课,学生的思维敏捷,合作有序,表达流畅,刘老师整节课隐退在幕后点拨,给孩子们全方位的展示机会。

    美术组李渤老师选择了《想想说说写写画画》这一课,充分利用二年级学生爱幻想、会创编、能说能写的特点,由一本图文结合的故事书导入,启发学生利用文字和图案相结合的方式来表现美术作品。学生们跃跃欲试,想学习这种写一写画一画的方法。李老师又利用有声读物给大家讲了《小松鼠纳特金的故事》,设定主题,请同学们想想,说说,故事精彩的情节,写写,画画故事的结局。最后每个同学的写画作品都是一个果实,李老师把同学们有趣的“果实”粘贴到“班级故事树”上。请同学点评了有趣的故事续编,也鼓励同学们把这种图文结合的写画方式用到其他写作中。用图案代替词语,不仅激发了学生创编的热情,也丰富了学生写画的表现形式,让老师和学生都受益丰厚。

    英语组的陈刚老师深入挖掘课文文本,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由易到难,层层推进课堂教学,用思一思、演一演的形式让学生快乐地掌握了知识点,英语课堂上到处充满着大气与思维性。

    课堂观摩结束后,各位上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齐聚一堂,分别就这几节课展开讨论。老师们纷纷提出了本节课的闪光点,也为一些课堂细节处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讨论氛围浓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精神不灭。虽然临近期末,天气渐寒,但是清英老师们的教研氛围丝毫不受影响,在这样的研讨氛围中,我们将不断提高各学科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素质,力争将教研课常态化、精品化、深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