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典型案例

学唱《杜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申晓松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歌曲《杜鹃》教学设计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申晓松

教学目标:1、能用富有韵律感和弹性的声音演唱三拍子歌曲《杜鹃》,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

2、了解轮唱的演唱形式,并能与他人合作进行简单的合作演唱。

3、 欣赏三部轮唱《美丽的黄昏》,进一步感受轮唱的表现力,拓宽学生音乐视野。

教学重难点:唱出三拍子的韵律感、二声部轮唱

课前准备:钢琴、多媒体课件、打击乐器、竖笛

教材分析:本课歌曲为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歌曲《杜鹃》,歌曲是一首法国儿童歌曲,由我国音乐教育家裴言根据法国儿歌曲调填词,这是一首三拍子的歌曲,一段体结构。这首歌用杜鹃轻巧的“咕咕”声,形象地和儿童们对话,歌词活泼生动,曲调简洁明快,歌曲的前两个乐句是节奏相同音高不同的模进,通过设计合适的肢体语言帮助学生建立音高,并通过直观的图谱让学生在学唱中掌握轮唱的演唱形式。

学情分析:小学三年级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他们模仿能力强、对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各种音响感到好奇和有趣,对音的高低和音色已具备初步的分辨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虽然活泼积极,但是依赖性强、自我约束能力差,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只有充分了解学生身心特点,进行合理的引导并对所学歌曲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才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教学过程及步骤: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一、 导入:

今天我们的音乐课上老师带来了一位新朋友,猜猜它是谁?

(师用长笛模仿杜鹃叫)

是啊!它是布谷鸟,哦!你还知道布谷鸟就是杜鹃鸟,你的知识真丰富,今天老师还带来一首法国儿歌就叫《杜鹃》,你们想不想听?

听老师先来范唱一遍,请你听完后说一说歌曲是几拍子的?

二、新授:

1、感受歌曲:

(1) 多媒体播放歌曲《杜鹃》范唱。

师:歌曲是几拍子的歌曲?

是呀是三拍子的歌曲,哟这位同学还知道三拍子就是强弱弱的关系,你能来拍一拍吗?请同学们跟他一起拍。

(2)再次播放歌曲录音范唱,学生复听歌曲,引导学生跟音拍一拍,师:请同学们再来听一遍歌曲并跟音乐拍一拍,注意三拍子的强弱规律。

接下来就请大家跟着老师的琴声来学唱这首歌曲。

2、学唱歌曲:

(1)师弹奏歌曲,教唱歌谱。

师:请你找一找,歌曲中最长的音在哪里?有几个这样的长音?

是的,每一个乐句的最后一个音都是长音,要唱几拍呢?对了,要唱三拍,你可以用画一个三角来表示。

(2)师弹奏歌曲,师生用接唱的方式学唱歌词(师唱谱,学生唱词)

师:请同学们跟着老师的琴声来完整演唱一遍歌曲。

(3)师弹奏歌曲,学生完整演唱歌曲。

师:同学们,这首歌曲我们已经基本会唱了,可是老师觉得你们唱的还不够有表情,声音还不够动听,想想,你觉得有什么方法能增加我们歌曲演唱的表现力呢?哦!是的,带着表情歌唱、加入动作歌唱,同学的方法都很好,老师也有一个方法,你们也可以试试,请看图谱:

. . . . . ﹏ 点表示有弹性的声音,波浪线表示稍微舒展一点的声音,请你想一想在歌曲的哪些地方可以加入这些图谱?

(出示点和波浪线图谱,引导学生用富有变化的声音歌唱)

下面我们就按图谱的提示再来演唱一遍。

(4)师再次弹奏钢琴,启发学生用有表情的声音完整演唱歌曲。

(5)难点学习:

同学们的歌声让老师感受到了一只美丽杜鹃的优雅的歌声,不过还有一只杜鹃它也想唱歌,听!两只杜的演唱会有什么样的不一样呢?是呀,它们是一前一后的唱歌的,我们把这样的唱法叫做轮唱,轮唱就是指两个声部按照顺序先后演唱相同的曲调的唱法。请同学们按照书中图谱的提示跟老师来学一学。(引导学生第一遍先按轮唱顺序朗读歌词、第二遍师生合作尝试着轮唱、第三遍生生合作进行轮唱)

(6)播放歌曲伴奏,学生跟音乐完整演唱歌曲。

让我们用轻快有弹性,分别用齐唱和轮唱的演唱方法分别来演唱一遍歌曲。

二、 表现歌曲:

(1) 引导学生创编动作跟音乐律动表演

师:下面我们来做一个音乐游戏,看看谁的耳朵最灵,当老师弹的高音乐句的时候请你起立用“咕咕”模仿杜鹃唱一唱,当老师弹到低音乐句的时候请你坐下用“咕咕”模仿杜鹃唱一唱。

(师分句弹奏歌曲前两乐句,学生根据音高做相应的肢体动作)

同学们的耳朵都是小音乐家的耳朵,都能很好的分辨音高。

(2) 师用笛子与学生进行互动表演。

师:同学们的表演真是太棒了,老师也想加入你们的表演,欢迎吗?

三、 拓展:

同学们,今天我们通过学唱《杜鹃》这首歌曲,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可爱的杜鹃形象还了解学习了轮唱这种很有表现力的演唱形式,我们学习的是二部轮唱,老师这里还有一首三部轮唱的歌曲,你们想不想听?(多媒体播放三部轮唱歌曲《美丽的黄昏》

听了这首三部轮唱曲你感受到了怎样的一幅画面?

同学们的想象真丰富,这首歌曲是一首欧美歌曲,名叫《美丽的黄昏》,歌曲通过三声部的轮唱营造了伴随着钟声的黄昏美景,你能来跟着音乐用你的身体来表现这样的美景吗?

四、 小结:

同学们,轮唱的演唱形式还不止二部、三部,还有四部,大家课后可以去网上搜索欣赏一下,你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聆听老师演奏,感受歌曲三拍子韵律

聆听歌曲《杜鹃》

思考回答

复听歌曲,跟音乐拍一拍,感受三拍子的韵律感。

学唱歌谱

找出歌曲中三拍的长音

学唱歌词

完整演唱歌曲

思考歌曲表现形式

认识图谱 并应用在歌曲中

带上表情用有变化的声音歌唱全曲

了解轮唱的演唱形式,并按照图谱的顺序学习轮唱

聆听《杜鹃》轮唱录音,初步感受轮

了解轮唱的基本概念,并学一学轮唱的演唱方法。

跟音乐伴奏用齐唱和轮唱的形式演唱歌曲

加入动作表演唱

与老师合作表演

欣赏三部轮唱《美丽的黄昏》并跟音乐律动

课后拓展欣赏

跟音乐律动,感受歌曲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