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精品教案

我是小鼓手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青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

《我是小鼓手》

清英外国语学校-——邵青

教学内容:

1、唱《我是小鼓手》

2、动:音乐游戏:队列操

教学目的:

1、学会唱《我是小鼓手》,感受进行曲的特点,体会当“小鼓手”的自豪情绪。

2、认识乐器大鼓,大镲,小鼓的音色,节奏等,并能合作进行演奏,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3、通过参与队列操的创作表演活动,形成良好的合作、竞争意识,在活动中享受表演的快乐和创作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

学唱歌曲《我是小鼓手》。

教学难点:

唱准“哎”的音高,创编不同的节奏参与游戏。

教具准备:

钢琴、电脑、大鼓、小鼓、大镲、队旗

教学过程:

(一)导入教学:

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了一个谜语,请你先猜一猜这是一种什么乐器?

1、 出示谜语:肚大腹中空,牛皮两边绷。 高歌庆胜利,爱唱咚咚咚。)

2、出示大、小鼓,先让学生认识大、小鼓。

师:你在哪儿见过大鼓和小鼓?你会敲击大鼓和小鼓吗?能想出一种和别人不同的想法吗?

(鼓励学生尝试敲打大鼓、小鼓,感受两种乐器不同的音响效果和不同敲击方法带来的不同音色。)

师:非常好!我们的同学们果然聪明,看来平时我们观察事物都很仔细。

(二)歌曲教学:

师:你们想成为一名小鼓手吗?首先老师给大家带来一首表现小鼓手的歌曲,请小朋友仔细听一听。

1、录音范唱。

师:大家有没有听出歌曲中的鼓点声,谁来模仿一下?(学生敲鼓)

2、出示歌词,学生轻声按节奏朗读歌词。

3、教师范唱(教师便按X X ︱X X X ︱边敲小鼓边唱)

4、用整体听唱法学唱歌曲

(在“哎——”与“咚咚”的地方分句重点指导学生唱准音高,“咚咚”要唱得有弹性。)

(1)完整的跟录音演唱歌曲。

师:唱完这首歌你的心情怎么样?歌曲中哪些词语表现了高兴的心情?你高兴的时候用什么方式来表现心情?

(2)用自己的方式边唱边表演。

(三)认识大鼓、小鼓、大镲

1、播放鼓号队表演的VCD。

师:小朋友有没有仔细观察鼓号队里有哪些乐器?(随学生回答展示音乐图片。)

师:下面请小朋友听一听,谁在和我们打招呼?

(1)录音播放小鼓敲击的声音(让学生说出名称,录音播放小鼓的“自我介绍”。)

师:你想试一试吗?(鼓励学生用不同的节奏演奏)

(2)教师指大鼓,让学生模仿小鼓的“自我介绍”给大家介绍一下大鼓创编节奏敲击大鼓。

(3)教师击大镲。(让学生说说对音色的感受,然后录音播放大镲的介绍。)

(4)师生共同边做演奏大镲的手势,边唱《我是小鼓手》

2、出示谱例:

大鼓:X —︱X X‖

大镲:X —︱X —‖

小鼓:X X X X︱X X X X‖

分组让学生自己先练一练,然后每组推出三名学生上台演奏,其余学生用《我是小鼓手》进行伴唱。

3、评选出两组最佳小鼓手,予以奖励。

(四)队列操

1、教师谈话:你们平时体育课练过队列行进吗?

请大家结合这个队列行进设计出不同的队形。 学生回答后,教师在黑板上贴出相应的图形。

2、教师宣布活动要求:

(1)大鼓演奏:队伍向左转后原地踏步

(2)小鼓演奏:队伍向右转后原地踏步

(3)大镲演奏:原地踏步

(4)三种乐器一起演奏时:各组组长决定选择前面所编的队形由组长指挥进行表演。

3、前面选出的两组最佳小鼓手上前演奏乐器,组长持队旗带领其他学生进行表演。

4、教师点评学生队列操的创作与表演。

(五)全课小结,学生踏着鼓点跟着旗手走出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