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精品教案

《乡间的小路》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栋栋  发布时间:2014-05-11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学校王栋栋 一、教学理念:本教案设计以音乐新课程标准为根据;以审美为核心,教师以情感为切入口,教学注重情感的交流与体验;突出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对全体学生,重视实践与鼓励创编,人人动手搞创编,为歌曲伴奏,以个人表演唱及打击乐器为之伴奏为拓展. 二、教学目标: 1、 聆听和演唱歌曲《乡间的小路》,根据《乡间的小路》进行创编,体会创编成功的快乐. 2、 了解校园歌曲的背景和风格. 三、教学重点:   1熟练的演唱歌曲《乡间的小路》. 2 能够用不同的声音演唱第一段和第二段歌曲.  3 能够用打击乐器以不同的节奏组合为歌曲伴奏.  四、教学难点:   理解、表现《乡间的小路》的情感内涵.  五、教学过程: 1导入: 师:同学们,王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影片,大家看一看听一听你感受到了什么样的情绪? (播放《外婆家的澎湖湾》视频) 生:欢快的、快乐的、活泼的等。 师: 是的.这种曲调轻松活泼、演唱时能够感受到悠闲飞扬气氛的歌曲正是台湾音乐家叶佳修的乐曲风格。叶佳修,台湾校园民谣歌曲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这个在今天显得有些陌生的名字,却是曾为华语流行音乐做出了极大贡献的人.从他的歌名就可知道他的音乐风格:“乡间小路”,“垄上行”,“赤足走在田埂上”,“踏着夕阳归去”, “流浪者的独白”,“让我轻轻的告诉你”,几乎有三分之一都是在写乡村、写风景,而且叶佳修笔下的田园风光是如此的美,美得令人心神俱醉。这首《外婆家的澎湖湾》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今天王老师还带了一首歌曲,同学们闭上眼睛听一听。你的脑海里出现了怎样的一幅画面? (一次播放歌曲《乡间的小路》) 生: 我看到了小路、牛、夕阳、云彩等 (播放PPT图片构成美丽悠闲的乡间小路景象) 2 新授:师:多么美丽的景色啊。和谐悠闲放松。同学们想不想和这位牧童一起享受这快乐悠闲地心情啊? 生:想。 (伴着音乐看着美丽的图片读歌词.) 师: 我们再来听一遍歌曲同学们想一想这首歌曲可以分成几部分? (二次播放歌曲《乡间的小路》) 生: 两部分、三部分等. 师: 根据歌曲的演唱方式和情绪的不同我们可以将歌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演唱时声音要跳跃一点,第二部分演唱时声音要连贯和上扬一些.我们来学习第一段.(钢琴教唱) (重点:三连音、八分休止符、切分音。) 师:学习第二段。(钢琴教唱) (关注指导学生换气点) 师:两端结合演唱。注意用不同的声音演唱。 师:老师来演唱结束句,同学们听一听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情景。 生:牧童渐渐地走远了。 师:我们来完整的演唱这首轻松快乐的校园民谣歌曲吧。 生:完整演唱歌曲。 拓展: 师: 老师这里有几种不同的打击乐器,请同学们自己挑选认为适合为歌曲伴奏的乐器. (教师出示示范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