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精品教案

《小小音乐会》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栋栋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苏少版小学音乐二年级下册第6单元《小小音乐会》教案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孙美琳
教学内容:
1、新授歌曲《小小音乐会》 2、音乐游戏《红灯绿灯》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用自然、欢快的声音演唱《小小音乐会》,并能用声势动作表达对音乐的感受,用模仿的方法尝试创作歌词片断。
2、在“红灯绿灯”的音乐游戏中,跟随指挥信号起止,提高反应能力。
教学准备:小狗、小猫头饰,红灯、绿灯卡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歌曲:《小花猫与小老鼠》
师生跟随伴奏,齐唱歌曲。
二、导入:
       师:小动物们唱着自己的歌,带着自己的乐器聚到一起,开起了音乐会。
三、新授歌曲:《小小音乐会》
1、师:这么多的乐器,全敲响了,可真热闹。其他小动物也都来参加音乐会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都有哪些小动物参加了?
生初听歌曲范唱,回答听到了哪些内容:(说一说歌词、情绪、演唱形式)
2、师弹奏旋律,随旋律范读歌词。注意听休止符、衬词
3、师对第一句歌词的朗读加以指导,用手势表示“小喇叭呀”。
吹起 |小喇叭呀 得儿|喂了|”
4、加入歌词演唱,师弹奏旋律以两小节为单位。师唱2小节,生跟唱2小节。
5、师生接口唱。师:吹起我的小喇叭呀。生:得儿喂……
师对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练习。生练习,师再以动作强调配合。
如“吹起我的小喇叭呀,得儿喂,敲起我的小铜鼓呀,得儿喂。
6、让生分角色演唱,提问用什么样的情绪来唱。
男生唱第一段,女生唱第二段。
7、分组唱:第1、2组唱第一段;第3、4组唱第二段。
8、师:我们一起跟随音乐一边唱一边跳吧,歌表演《小小音乐会》
9、师:你还想邀请当些小动物,携带哪些乐器来参加我们的音乐会呢?
生创编歌词,唱一唱,(并戴上准备的头饰)。
四、音乐游戏《红灯绿灯》
1、师:音乐会结束,小动物就随山羊伯伯的汽车准备回家了。它们开呀开,突然,它们发现十字路口出现了(出示红灯)生(红灯),该怎么办呢?绿灯一亮呢?出现红灯就停下来,绿灯一亮就可以通行了。
2、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做一个“红绿灯”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当警察(学生扮演)的手中举起绿灯的时候,我们就唱《小小音乐会》中的歌词,当警察手中换成了红灯时,你就不能唱出声音乐,但必须在心里默默地唱,也不能出现点头拍节奏等动作。生进行“红绿灯”游戏,警察由生扮演。
3、师:在过程中,警察在出示“红绿灯”时心里必须完整地清晰地演唱,进行练习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