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精品教案

《哈利啰》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青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哈利罗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邵青
教学目标:
1、学生能够用轻巧、富有弹性的声音和欢快、热烈的情绪演唱歌曲《哈里罗》。
2、学生能够较准确地把握歌曲节奏,能够在句末处创编多种节奏和动作,为歌曲伴奏和渲染歌曲情绪。
3、了解乐曲《快乐的罗嗦》的文化背景,初步认识民族弹拨乐器——月琴、古筝、琵琶、扬琴。
    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习用轻巧、富有弹性的声音和欢快、热烈的情绪演唱歌曲。
难点:学生能够用歌表演大胆自信地表现歌曲情绪,并能够在句末处用多种节奏为歌曲伴奏。同时, 欣赏时能初步养成良好的听赏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注:课间休息时,播放歌曲《快乐的孩子爱唱歌》。)
    :刚才上课之前我们听了一首歌曲,歌曲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人儿爱歌唱?你们听清答案了吗?
    :小朋友们听得真仔细!快乐的孩子因为快乐所以爱唱歌,也因为唱歌而快乐!你们也想成为一个快乐的孩子吗?那么我们今天也来唱一首快乐的歌曲!
二、学习歌曲《哈里罗》第一段“跟着音乐唱歌”。
:我们来唱什么呢?小朋友把眼睛睁大了看好!(出示歌名:哈里罗)教师指导学生集体认读“哈里罗”。
    :“哈里罗”没有特别的意义,是用来表达人们心中的快乐的,我们在这儿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微笑”。我们一起先来把歌曲听一遍。
    学生初听歌曲第一段,播放歌曲第一段范唱音乐,并出示第一段歌词。
1、学习歌词
    :这首歌曲的歌词很简单,只有四句话。一起跟着老师读一下。
2、学唱句末的“哈里罗”
:老师发现这首歌的歌词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你们发现了吗?
学生:每句后面都有一个“哈里罗”。
:我们一起再来把歌曲听一遍,听的时候请同学们注意一下这四个“哈罗里”是怎样唱的。
3、复听歌曲第一段。
:这四个“哈里罗”唱起来是不是一样的?
    :喔?真的不一样吗?老师刚才一时粗心,还没听出来呢!小朋友再一起陪老师听一遍好吗? 学生再听歌曲第一段。
    :你们真了不起!老师这一遍总算听出来了,四个“哈里罗”真的唱起来不一样。你们一起来唱唱这四个“哈里罗”好吗?
    3、完整学唱歌曲第一段 教师弹琴教唱,学生模唱。
4、接口唱
:刚才小学生学得真认真!下面我们来合作一下,我唱前半句,你们接唱“哈里罗”好吗? 师生接口唱《哈里罗》第一段。(注:演唱第二遍时带表演。)
5、巩固演唱
:小朋友们真聪明!刚才的“哈里罗”演唱真棒!接下来我们一起完整地把歌曲学习一下,好吗?教师指导学生合歌曲伴奏带演唱歌曲第一。
三、学习歌曲《哈里罗》第二段“跟着音乐跳舞”。
1、出示歌曲第二段歌词。
:下面老师把歌词稍微改动一下,看看你们还会不会演唱?
2、播放歌曲第二段范唱音乐。
    :我们一起来把歌曲听一遍,听完后觉得自己会唱的小朋友可以用举手来表示。
3、男女生(或分组)接口唱歌曲第二段。(注:第二遍演唱时交换角色。)
4、播放歌曲第二段范唱音乐。
学生完整演唱歌曲第二段。(注:带表演演唱。)鼓励个别学生上台领跳。
四、巩固歌曲+节奏练习“跟着音乐拍手”。
1、电脑播放完整的歌曲范唱音乐。
    :歌曲我们已经学会了,下面我们来做一些游戏好吗?
    :在歌曲音乐中还藏着一些拍手的声音,我们一起来用耳朵找找看。听听他们是分别是在什么时候拍的。
2、聆听歌曲并回答问题:每句后面都有拍手的声音。
:下面我们也一起伸出手来为歌曲拍拍手! (电脑出示歌词与伴奏小手图,并播放歌曲。)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歌曲拍手伴奏:
1在句末拍× ×节奏;
2在句末拍×× ×节奏;
3在句末拍 0 ××节奏;
4在句末拍0× ×节奏。
五、欣赏乐曲《快乐的罗嗦》“跟着音乐演奏”。
    :刚才我们一起跟着音乐唱歌、跳舞、拍手,你们觉得开心吗?
:老师也觉得和你们一起唱歌、跳舞、拍手很快乐。老师还发现小朋友们的小手都已经拍红了。那么接下来,小朋友可以轻轻地把小手放在膝盖上,让它休息一会儿。我们先一起来观看一段录象,看完以后小朋友再举起你们的小手告诉老师,你觉得录象里的人们在干什么?
1、教师播放《快乐的罗嗦》。
    小结:视频中的人们在用舞蹈(舞红飘带)、弹琴、举火把等方式欢庆自己的节日,表达心中的快乐!
    :你们想走近了看看他们是谁吗? 教师电脑出示“彝族人物图”“火把节场景图”,并简单介绍彝族的风土人情。
    :刚才视频中演奏的一些乐器,老师今天也带来了。下面就拿给你们看看!眼睛闭起来不许偷看。(PPT“月琴图”、“古筝图”、“琵琶图”、“扬琴图”。)
    2、教师逐一简单介绍“月琴”、“古筝”、“琵琶”、“扬琴”等四种乐器。
    学生聆听并作模拟演奏。
:下面我们用这四件乐器一起来演奏一首《快乐的罗嗦》。学生分成四组模拟演奏(或自由选择一种乐器模拟演奏)。
六、歌曲创编+结束教学“把快乐进行到底!”。
创遍歌词:跟着音乐拍手;跟着音乐拍肩;跟着音乐跺脚......
:小朋友们的演奏精彩极了!老师都听得陶醉了。老师有个提议:我们可以给我们学的歌曲《哈里罗》再遍一段歌词——跟着音乐演奏,哈里罗!你们还能编出新的歌词来吗?
:看到小朋友创编的歌词,老师才发现原来表达快乐的方法有这么这么多!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把快乐进行到底!唱起来、跳起来、动起来吧......学生起立,纵情歌舞!
    歌舞声中,师生告别,学生离开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