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音乐学科 > 教研动态

教研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栋栋  发布时间:2014-05-11  浏览次数:
教研组总结
                                清英外国语音乐美术教研组201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时光如流水,不知不觉中,这一年来我们音乐美术教研组在全体教师的大力协作下,顺利完成了学期初的预定目标,取得了较为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使今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本学期教研情况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概述: 本学期我们音乐美术教研组继续把课程改革作为教学研究的中心工作,一是王栋栋白文俊老师积极参加了小双语教学的探讨和实施,白文俊结合清英的双语特色撰写艺术类区级课题。二是根据校提速课的理念,根据钱校长对艺术教育要开拓创新力求特色展示每一位学生的指导思想,开展详细规划。下学期音乐美术课的工作重点就是大力加强课堂提速工作,力争做到全校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特色艺术教育,比如五年级竖笛口琴特色,四年级合唱特色,三年级葫芦丝特色,一、二年级形体舞蹈特色。从而形成具有清英特色的校本艺术教育。
在做好教研工作的同时,我们音美教研组还积极了校级区级市级的众多的演出活动,比如校国际部开班仪式和水上舞台的演出中王栋栋负责主持人副导演服装道具等工作,参加诗朗诵比赛获得武进区一等奖并参加常州市教育系统展演等。白文俊老师担任舞台舞美PPT宣传资料各种宣传类画册、节目单、节目主题和PYP展板资料的制作工作,并且在平时也利用空余时间协同综合办和招生办做好学校的宣传制作工作以及各位老师出去比赛精美课件。通过一年的努力,在带领的绘画队学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有8位同学分别在区“我心中的智慧未来”绘画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3位同学在 “科学幻想画”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在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的绘画比赛中有20位学生获优秀奖。在“六一儿童节”有近20位学生的作品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并且自己也被评为各类比赛的“优秀辅导教师”。在个人方面也获得一些荣誉,在学校落成典礼时评为“精彩人物”,作品“百载树人”在武进区“建党90周年教师艺术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并送常州市参赛。武进高新区“和谐高新区,幸福新家园”绘画比赛三等奖。蒋维维老师担任整台的舞蹈设计,申晓松老师担任音乐的制作及音响师等工作,周慧芬担任追光师,在2010年12月,论文《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小学美术教育》获得武进区教育学会三等奖,2010年4月,论文《少儿书法教学之我见》发表在中国国际教育学会《教育前沿与探索》杂志上。2011年3月,论文《漫谈书法教学中德育功能对学生的影响》获校一等奖。有22幅书法作品获高新区优秀奖,有21位学生的书画作品在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展览,有两幅学生的绘画作品发表在《武进日报》上。                                                                         
在2011年5月江苏省首届妇女书法作品展中我的书法作品已成功入展。这么多的活动演出都是在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向外界展示我校教师的风采,这就是我们艺术老师的特点和专长。这就是我们艺术老师本职工作,今后我们还将会大力加强音美教师队伍的作战能力,蒋维维老师一天能够编排出令评委老师赞赏的舞蹈申晓松能够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两个节目的音乐制作,白文俊老师能够一天时间完成两个节目的PPT制作,这就是我们音美教研组的战斗力。艺术老师要演出,要带队比赛,要参加级部工作,要协助其他部门工作。但是,我们会以自己超强的战斗力,兢兢业业的工作力,实实在在的执行力,敏锐的领悟力来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所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