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体育学科 > 典型案例

小学生饮食与保健活动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丁臣  发布时间:2014-05-13  浏览次数:
 

小学生饮食与保健活动案例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丁臣

问题的提出:

去年,我接手的班有一名学生叫王林,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小胖”,他虽然长得胖,但却是一名肯吃苦、肯上进的学生,除体育外,其他各门功课都很优秀,每次提起上体育课,他就头疼,由于他的身体肥胖,许多体育项目他都不能完成,因此对体育课产生厌倦。刚开始他对体育课还能应付,可过一了几天,他的家长就到学校找到我和体育老师,反映学生不愿意到校学习,原因是不愿意上体育课,商讨了老半天,我们决定还是努力做他的思想工作。于是我就以“我和体育课”为主题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交流对体育课的想法,有许多同学还有意为王林提供帮助,王林也在大家的鼓励下表示了决心,在交流中,使我没有想到的是,班上还有许多同学不愿意上体育课,原因都是由于不能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而这些同学的特征要么是比较胖,要么是身材比较矮小,于是在总结时,我说:“我们班有这么多同学不爱上体育课,我认为不是大家不喜欢,只是由于我们身体的差异造成的,造成身体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是饮食”。这时有的同学就站起来说:“老师,这些同学都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身体的差异,我的爸爸经常叮嘱我注意饮食。”也有的同学说:“饮食不当,影响健康”……就这样,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情绪都非常高涨。不知谁叫道:“老师,我们今年的综合实践活动就来研究饮食吧!“好”大家齐声通过,就这样“小学生饮食与保健”的课题便产生了。

活动目标的定位:

 1.引导学生对食物的关注,认识食物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食物的功用,让食物更好地为我们健康成长服务。

2.了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根据人体健康状况,试拟定合理、健康食谱。

课题产生的目的、意义:

 1.引导学生对食物的关注,认识食物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食物的功用,让食物更好地为我们健康成长服务。

2.了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根据人体健康状况,试拟定合理、健康食谱

3.培养学生观察研究、想象创新及团体协作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4.在活动中,学会交往与合作、学会与人交流等,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活动形式:

1. 组织形式

1) 小组活动,个人活动,班级活动相结合。

2) 与家长合作

2. 实践形式

1) 收集资料和信息

2) 调查,访问和参观

3) 研究,设计和劳动

4) 服务,宣传

5) 规划,表达与反思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准备阶段。

通过指导教师出示文字资料,使学生明确本次课题的目的、研究内容,发动学生主动参与,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一起投入课题的研究中。

2. 第一阶段。食物的来源

向家长、售货员等请教食物的来源,与同学交流自己熟悉的食物及其来源,激发学生研究这一主题的兴趣。

3. 第二阶段。食物本龄大

自由组成调查小组,设计调查表,通过网络、图书室及向别人请教等多种方式收集相关资料,了解各色食物的营养价值及其它价值。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

4. 第三阶段。我是小小营养师

了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根据人体健康状况,试拟定健康食谱。

5. 总结阶段。

6.评价与反思

五、实践活动过程如下

第一阶段:食物的来源

1)食物从哪里来

    鼓励学生向家长、菜贩、菜农等调查了解食物的来源,了解食物是从哪里来的。

2)开个小小交流会

    在班上开个交流会,让学生交流知道的食物及它的来源。食物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接触频繁的东西,孩子们对食物非常了解,可以一口气说出许多种,如:各类蔬菜、肉类、奶制品、小零食等等,使孩子们热情高涨、从而对本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阶段:食物本龄大

第三阶段:我是小小营养师

(一)你每天的饮食科学吗

    根据前一阶段我们了解到的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对照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自我诊断一下自己平时的饮食是否合理、是否健康。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

(二)我是小小营养师

1.调查身边的小伙伴们,给他们提提建议

膳食不平衡的后果据统计,人类80%以上的疾病都与""有关。过去人们只知道吃不洁净的食物会引起急慢性食物中毒和胃肠道疾病,而对因饮食营养不合理造成的其他疾病就不一定十分了解了、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饮食习惯的不科学和膳食结构的不合理会导致很多疾病,特别是与一些慢性病的发病及死亡关系密切,为此,医学专家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称为疾病的危险因素。

那么,膳食不平衡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首先,营养不良可以导致各种急性营养缺乏病,如膳食中热量及蛋白质不足所致的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A所致的干眼病,缺乏维生素D和钙及代谢障碍所致的拘偻病和骨软化病,缺乏维生素C所致的坏血病,缺乏维生素BI所致的脚气病,缺碘所致的地区性甲状腺肿(大脖子病)等等。这些疾病往往与贫困、战争和传染病并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源的不断开发利用以及预防手段的进展,使得这些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发病率明显减少。

但是,一些亚临床性营养缺乏病仍然普遍存在,这些病包括营养不良性贫血,血清维生素A水平低下,血清钙水平低下等等。

近些年来,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及食品的逐渐丰富(咱北京也在其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膳食中单一营养素过剩的问题已经开始由发达国家波及到发展中国家,引起了一系列营养过剩性障碍症。如膳食中总热量过高,脂类过多,糖、盐吃得过量等,可导致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有些疾病又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您说这后果有多严重。看来,膳食不平衡还真不行。

2.我的营养套餐小报

这一活动是在孩子们将他们收集到的资料初步整理及调查了周围人的饮食习惯后进行,鼓励孩子们亲自动手设计既有营养又合理的健康食谱。

3.营养师大碰撞

让孩子们交流自己设计的营养食谱,营养师们互相发问、解疑,拟出营养又健康的食谱。建议营养师们将营养食谱介绍给你认为适用的人。(同学、家长、老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