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体育学科 > 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30米快速跑》(一年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伟宇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案例分析《30米快速跑》(一年级)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蒋伟宇

学习目标:

1. 学生能知道并能说出快速跑的技术要点。学会保护与帮助方法。

2. 80﹪的学生能用较正确的姿势独立完成快速跑的动作,20﹪的学生能在同伴的帮助下用正确的姿势完成快速跑的动作。

3.培养学生互帮互学的良好习惯,体验合作探究和取得成功的喜悦感。

学习内容

1.跑:《30米快速跑》

2.游戏:《收获果实》

教学流程

一、身心准备(散点队形,用时3~5分钟)

1.课堂常规:体育委员整队、师生问好、宣布本节课学习内容和训练要求、队列队形练习。

2.快乐体验:加油鼓劲(口号2~3次)

3.舒展筋骨:热身徒手操(5~6节)

二、学习本领(四路纵队,用时14~16分钟)

1.情境导入——教师出示邀请函参加森林联欢会

①引入:由参加森林运动会引出在出发路上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做出各种动作。(教师引导)

②尝试:学生练习各种跑步姿势以及动作。(教师引导并适当示范后,学生跟随尝试性练习2~3次,对尝试动作成功者教师及时给予手势鼓励)

③寻找:在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中寻找跑步时的动作。(教师适时引导帮助学生寻找的最佳动作方法,对能积极动脑用动作演示进行寻找的学生,教师带领大家及时给予掌声奖励)

④体验:快速摆臂,身体前倾的快速跑动(学生练习3~5次,教师点评)

2. 趣味跑步——各种姿势的跑步

①教师介绍趣味跑的方法和规则,然后分组进行跑步(游戏方法介绍:双手叉腰跑:两手叉腰,快速向前跑、脚后跟跑:手臂前后摆动,脚后跟着地跑、自然跑:手臂前后摆动,前脚掌着地)

②“趣味跑”游戏练习后找到跑的最快的一种姿势(学生分组小结,教师适时引导)

③出示儿歌:前摆在胸前,后摆在腰间,两臂弯又弯,前后摆起来。(教师边读边示范,学生跟随反复练习)

三、拓展延伸

1.“比赛争先”游戏

①友情提醒:教师提示游戏方法和规则(游戏方法:利用彩带、风车来比一比,看谁的辫子飞得高、谁的尾巴甩得直、谁的风筝转得快,主要规则:两手前后摆动,速度快)

②配合练习:四人一组,辫子、尾巴等练习3~4轮。(教师巡回指导)

③小组比赛:四人一组,分批进行比赛争先游戏比赛2~3次.(教师组织学生点评)

④“比赛争先”比赛1~2次(教师点评,表扬及时鼓掌为同伴呐喊助威的小组)

2. “收获果实”游戏

①游戏方法介绍:教师介绍游戏方法与规则,请会做的同学演示。(游戏方法:分成4个小组成“十”字队形,从“十”的四个点向中间放果实的目标出发,一人收获到果实后迅速回到起点和下一个同学拍手,第二个同学出发,以此类推。主要规则:同学要站在起点后面,一人只允许收获一个果实)

②接触尝试:尝试动作方法并练习1~2次(老师提出要求:组内同学要关心同伴,主动帮助动作有困难的同学改进动作方法)

③共同努力:反复尝试,争取收获更多的果实。(教师及时评价各组表现)

四、放松小结(散队形,用时2~5分钟)

1.放松身心:跟随教师一起制造“海浪”

2.共同小结:师生共同交流学习收获。(教师引导:摆臂的方法与对他人的尊重和帮助)

3.布置作业:把今天学到的动作方法做给家人看一看,如果能与爸爸妈妈一起比赛,那就更好了。

4.师生道别:宣布下课,师生道别,回收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