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体育学科 > 典型案例

体育课“肩上投掷”教学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伟宇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体育课“肩上投掷”教学案例

清英外国语学校 蒋伟宇

设计理念
教学过程必须紧密联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需要,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从而乐于学习、练习。基于以上认识,我把肩上投掷设计成“折纸飞机”游戏活动,试图通过这种低年级学生对飞机感兴趣的心理,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在自学及小组合作的氛围中学习、活动,引导他们通过“玩中学、学中玩”,在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中掌握投掷的正确动作,初步了解投掷的技术要领,进一步激发他们对投掷这项技能能产生浓厚的兴趣。
教学目标
1、继续通过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折纸飞机,激发学生积极动手创造,主动参与游戏活动的兴趣;
2、通过纸飞机投掷,了解投掷的基本动作方法:肩上屈肘时的角度,挥臂要快速有力,并能知道投掷时的出手高度、速度与投掷远近之间的关系;
3、通过一段时间的投掷练习,发展学生良好的投掷能力和活动能力;
4、教师对出手角度最合适、挥臂最有力、投掷最迅速的学生及小组进行鼓励,培养学生逐步形成在体育课上养成良好的练习习惯和积极向上的品质;
5、引导学生进行个人比赛、小组比赛、团队作战的游戏。共同训练习提高合作性活动,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及个人意识。
教学流程:
一、激趣导入
师:小朋友们,向自己驾驶飞机吗? 那好,老师带大家制作飞机好吗?……
(带领学生开始制作各种这只飞机)
师:(出示各种飞机的图片)漂亮吗? 想当好飞行员就必须学会驾驶飞机,下面我们比一比哪个小朋友学得又好又快……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如何教师飞机,尝试模拟投掷手中的纸飞机)

二、练习→感知→再联系
师:刚才小朋友的掷飞机真不错!现在我们可以当真正的清英小飞行员了!下面各组飞行员小队到各自的天真空中比试一下,谁的飞机飞得有高最远……
(学生到各自场地进行投掷练习,教师分别巡回指导,指导学生进行互相比较、互相观察,找出适当的投掷方法)
师:各飞行员小组集中到清英飞机场,我们来比一比谁是最厉害的飞行员
师:大家都想成清英最厉害,技术最高超飞行员,那么怎样才能成为这样的飞行员呢?对了,得掌握好驾驶飞机的本领才行!下面老师把刚才同学们练习时看到的几种飞行方法做给大家看,请大家比较哪种飞行方法更好(教师模仿学生练习情况分别演示撇掷,肩上屈肘慢掷和和肩上屈肘快速抛射三种投掷方法,让学生对比、总结正确的投掷方法,师生共同总结肩上屈肘是注意出手角度和速度的投掷方法)
4、好了,大家都知道了怎样当技术高超的飞行员,接下去各飞行员小组回各自场地抓紧训练,一会我们比一比那组是清英最厉害的飞行员小组!
5、小组集合,进行“飞行员小组”比赛,师生共同参与评评选出优秀的小组。
三、练习→巩固→提高
师:清英的飞行员们!现在我宣布飞行员训练圆满结束,接下去我们要进行军事演习了……
(宣布“演习”规则,轮流由男生学生扮演“轰炸机”冲过其他同学“埋伏”的“飞机场”)
师:(紧张地宣布)刚刚老师收到情报,一架其他学校的超大型轰炸机正向我们学校飞来,请各飞行小队赶快进入阵地,准备包围我们的家园!
(教师拿大的纸飞机扮演“敌机”与学生进行演习”)
[对抗激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和创新的练习比赛,学生往往会兴趣浓厚,乐此练习。这样在不知不觉的练习中学生的投掷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
四、放松活动,交流感受
师:胜利啦!看,校长们来看望我们的 战斗英雄啦……
(师生随欢快的音乐进行放松:迎接飞行员)
师:(指着“坠毁”的“轰炸机”)我们清英的飞行员真棒,侵略我校的敌机被我们击毁了,下面请各位飞行员交流一下经验吧吗!
  在评议中,教师鼓励同学们大胆进行自我评议和小组评议,同学们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交流自己的想法,同学们直白、幽默的话语也指出了自身、小组、同伴的优点和缺点。我想,如果可以尽可能多的创设学生自行探究、练习、体验、感知、评议的空间的话,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感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主动寻找快乐、成功的能力一定会得到逐步的增强和提高。

课后反思
本课采用主题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的主体学习,师生共同创造了一个和谐、充满乐趣的课堂,从学生的情趣特点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寓教于玩,这样既能增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又能在娱乐游戏中体现体育教学内容,在课堂上,我还让学生用自制的投掷物进行练习,个个生龙活虎,尽情玩耍。达到了课前的预设